马克思主义学院

见证基地落地 感悟先进经验 领略丝绸文化 学习榜样人物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3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见证了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州市吴兴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的授牌仪式。作为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学子,我们迫切希望有一个契机可以将专业知识与回馈社会、服务于民联系起来。湖州市人杰地灵、风景秀丽,吴兴区发展迅速,居民幸福感较高,是居民和谐共处、社会服务完善的模范社区。我们也亲眼见证了实践教学基地的建成。

吴兴区副区长金斌斌、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带队老师代表徐艳、学生代表蔡宏杰在授牌仪式上发表讲话。大家对于基地的建设共同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并信心满满地充满着期待。在各位领导、老师、社会工作者等合力推动下,授牌仪式完美落幕。

 授牌仪式后,专业热情优秀的社工小贺为我们讲解了吴兴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他们将社区的服务工作命名为“城市温度26℃”,26℃是人体感到最舒适的温度,也意味着社区服务工作将给予服务对象最舒适的心灵与身体感受,切身为社区民众提供帮助。社区以“益城、益品、益家人”为主题。益城是指吴兴区在2017年7月被国家民政部确定为首批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基地。益品是指吴兴区的公益慈善文化品牌——“梧桐树”,他们以“服务、凝聚、创新、协同”为宗旨,面向大众服务大众。益家人则是社区服务追求的终极目标,希望通过社区服务建立人与人之间亲切友好的氛围,宛如家人一般相亲相爱。

       参观过程中,杨华院长还一路谆谆教导,对于我们的调研方向和实践成果给予了具体指导和要求,希望我们能积极将这里优秀的治理理念、体系和成果提炼出来,形成丰富的调研成果,并努力撰写论文进行发表。我们备受鼓舞和启发。

      吴兴区民政局副局长姚新芳还亲自陪同我们来到风景如画的丝绸小镇,共同参观了湖州市的丝绸博物馆。在这个北纬30°的神奇地带,早在两千多年前,湖州先民就开始养蚕织丝了。博物馆里展出了琳琅满目的绸缎与织物,这是中华先民智慧的结晶。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勤劳的,“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在中华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丝绸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中华人民劳动成果的展现。在博物馆里参观,我们深深地感悟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担,在劳动中体悟真我,在实践中寻求方向。

      下午,我们继续深入社区,对优秀社工代表朱赟老师进行了专访。朱老师曾经从事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对基层民众的生活以及精神状态有着深深的感悟。朱老师谈起他在疫情期间作为石油工人全天待命的经历,不禁流下眼泪。他提到社工还处在国家建设的初期,能收获的物质回报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其中一个思想重点就是一定要将“回馈社会”四个大字牢牢记在心中。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所能感受到的心灵升华是金钱换不来的。他劝导我们,一定不要被物欲所吞噬,对物欲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并且也没有办法获得真正的快乐。

      我们在对朱老师的采访过程中,偶遇了来给孩子们讲课的钟爷爷。钟爷爷是毛主席时期的空军护卫队,在开国大典上负责在空中保护毛主席的安全。钟爷爷回忆起当年自己作为空军一员,需要经受严格的筛选和艰苦的训练,作为一名空军,不仅需要有专业的知识、好的眼力,还要有过硬的技术,这一切都需要以身体健康作为基础。钟爷爷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需要以学习为己任,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要注意强身健体。

      采访过后,朱老师带我们参观了湖州的一所庙中庙——府庙。他提出,虽然我们可能会对先辈如此敬仰鬼神有所不解,但事实上,先民的智慧也是无限的,我们要怀有尊重、敬畏、学习之心。

      经过几天的深度实践,大家收获满满,我们的实践更是得到了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湖州当地数家媒体连续报道了我们的实践项目,我们也要充分利用这个优秀的平台,融入社会、了解社会、发挥所长,在实践中找到人生方向,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上一条:生动讲述党史故事 专访优秀社工代表 见证省级基地落成
下一条:湖州实践第三天:实践团队赴社区给小朋友讲述党史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