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州实践第三天:实践团队赴社区给小朋友讲述党史故事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3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721日,日朗风清。我们一行16人来到了人和家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向青草学堂的小朋友们,开展了党史故事宣讲活动。

第一组的党史宣讲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本组的活动形式是由孙伊梵主讲,由陆芸和戴之颖对小朋友进行党史知识竞答提问和礼品分发。此次宣讲先由主讲介绍中共一大中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代表人物以及共产国际和国内外形势的情况,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建党初期时艰苦条件,同时表明了共产党人一心建党、为国为民的坚定决心。之后,成员就党史故事内容对小朋友们进行了知识竞答的提问,并对表现优异者发放了奖品。小朋友们也表现出了极高的参赛热情,踊跃举手发言,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小朋友们在欢乐中拓展了党史相关知识。最后,本组在教唱小朋友《我和我的祖国》中结束了本次活动。

第二小组专门为小朋友设计有趣好玩的环节。一个blingbling的小巧克力作见面礼,和小朋友的隔阂似乎一下子就消失了。

故事改编自《那年那兔那些事》,成员们用通俗易懂、讲述童话般的语言讲述了科学家忠心报国学成归国的“童话”故事。通过“种花家在哪里呀?”“兔子是谁呀?”“鹰酱是谁呀?”等问题一步步、间接地引导小朋友,让他们能够把故事与那段不一般的历史联系起来。

    其中我们把讲故事与自主绘画创作相结合,让小朋友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来加工故事中的兔子,画出自己的兔子和梦想。

    休息时,我们与小朋友打成一片,在这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小朋友个个性格鲜明,他们中的每一个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回归小课堂,我们继续讲述罗布泊造原子弹的故事。自此种花家直起腰杆子,不再怕鹰酱的威胁。

    第三组的党史宣讲活动主题是长征。该组由章艺琼同学主讲,余锋和庄庆雯同学来对小朋友进行党史知识提问并发放奖品,汤家卉和邓卉萍同学负责拍摄照片、视频以及管控秩序。我组以点映面,选择了长征的三个主要事件——湘江战役、过草地、突破腊子口,以通俗易懂、边说边画的方式重点讲述三个事件中的困难,并将伟大的长征精神寓于这些故事中来传达给小朋友们。小朋友们展现了满满的活力与热情,面对我们提出的问题,踊跃举手发言,整个党史小课堂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小小的党史宣讲,大大的中国精神,党过去的艰苦建设与如今的美好生活对比,才能真的能让小朋友们体会到党的伟大。

     名师走进社区,传播理论知识;学生走进社区,践行理论,带小朋友略走党成长之路,体会党之不易,感悟中国精神。

     生动有趣的党史宣讲活动结束后,朱珏老师“浙江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实践教学基地”落地湖州市零伍柒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实践教学基地落户湖州是迈出工作室社会服务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工作室会定期带领教师和同学们去实践基地进行参观、考察、调研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改革,以期获得更好的教学成效!

上一条:见证基地落地 感悟先进经验 领略丝绸文化 学习榜样人物
下一条:湖州实践第二天:前辈故事 薪火相传:湖州“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实践团队采访老党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