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红色转角湾与百年辉煌实践团赴平湖市开展理论调研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7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7月15日上午,实践团以护特殊群体,创友爱社会为目的探访了平湖市残联。一个水桶无论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取决于其中最低的那块木板。该短板就成了这个木桶盛水量的“限制因素”。学会关爱和尊重社会中的特殊群体,同样的,也是建设文明国家、和谐社会、友善个人的前提条件。本实践团在采访特殊机构总经理的过程中了解到:社会标准的提高以及家庭压力的大小会影响儿童的成长,主要表现在身心发育上,同时,也印证了我们平日所了解的特殊儿童的存在,潜意识的影响了一个甚至多个家庭,避免不了被贴标签,被特殊对待。值得期待的是,在当代,康复医疗治疗让有一定障碍的孩童变得能够生活自理,让他们能够慢慢的融入社会,为千千万万的家庭带去了希望。作为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实践团之一,团队成员都深有感触,希望在未来,运用我们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特殊群体,帮助他们成为正常的社会人,为更多家庭提供物质和精神支持;另外,引导关爱特殊群体的社会风尚,为构建和谐社会出一份力。

  随后,实践团以明党史教育,圆强国之梦为目的参观了平湖市政府档案馆。档案馆大厅中挂着这样一段话:之所以说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当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也逐渐成为新时代发展的特色理念。通过平湖市档案馆唐建明副馆长的介绍得知,平湖市致力于党史资料的收集以及编纂成书。百年党史,百年辉煌。从1954年起平湖市政府开始组织历史文献的搜寻查录,揭开了党史研究的序幕。1981年,注目于新民主主义,第一卷党史志完稿拓印,历时40年,完成了三卷本巨著。抗日战争时期国统区和中共高级领导人也在嘉兴平湖地区频繁活动,因此,平湖市也收录了一部分上海、江北、苏南地区的历史。从平湖市史志办郭杰光副主任阐述中得知,档案馆收录了明代以来平湖市的人文风貌和地理风貌。虽然经过了沧桑巨变,地方文化依然蓬勃发展,欣欣向荣。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在党的领导下用好档案资料,深挖档案资料的价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档案力量。

       最后,学院还聘请现任平湖市档案馆副馆长唐建明和平湖市史志办副主任、平湖市档案馆(史志办)副馆长郭杰光作为我院思政课指导专家。


上一条:杭州地区公共卫生意识调研小分队对新冠疫苗接种进行调研
下一条:致敬百年伟业,探访红色足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