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致敬百年伟业,探访红色足迹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7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为了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沁人心扉,7月15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在“浙”里传承实践小分队的许灿灿、徐程、伍冰冰,高迈,金也、童雅诗六位同学在我院概论教研室于蓓蕾、杨亮老师带领下来到了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营巷,一同翻开了尘封的历史档案,走进了一段红色的历史岁月。

深入小巷首先抬头就看到“毛主席到过的地方”几个大字,敬意之心油然而生。图片

1958年1月5日,毛主席来到了小营巷视察爱国卫生工作,这是毛主席视察过的唯一一个居委会。在小营巷56号墙门这栋古色古香的两层小楼里,他亲切地与居民谈心,既肯定了杭州的卫生工作,又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高潮。毛主席视察小营巷时的实景,如今都展陈在小营巷56号“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里。

纪念馆分“西子情缘”“视察纪实”“后人忆往”“小营故事”以及“梦想之路”五大篇章。纪念馆里有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的塑像、油画作品和图文资料、实物展陈,还有毛主席在杭州工作生活的图文史料,以及当事人对亲历此次视察的回忆,充分展示了自1952年以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历程,反映了爱国卫生运动在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小小的纪念馆,凝聚着党的领袖亲民务实的作风,反映着基层社区日新月异的生活,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伟人的缅怀之情,对党的热爱与感恩之情以及建设健康社区的、创造美好生活的极大热情。

离开小营巷56号“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队员们沿着古朴的石板路来到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在这里的一间平房内,1922年,满怀救亡图存的理想,金佛庄、于树德等几位有志青年成立了浙江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革命火种从此被点燃,终成燎原之势。

纪念馆分四个部分:“潮起钱塘”、“星火钱塘”、“奔腾钱塘”、“今日钱塘”,采用传统陈列和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的展示手法,生动再现中共杭州地方组织从创建、发展、壮大以及最终形成燎原之势的全历史过程,保留着杭州这片土地上诞生中共小组最初的印记。图片

在展厅的一面墙上,有9张年轻的面孔令小队久久驻足,他们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先后牺牲的9位浙江省委书记(代理书记)。短短15年间,他们前仆后继,牺牲时平均年龄仅30岁,最年轻的牺牲时年仅21岁。对此,小队成员们感触颇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中共杭州小组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初心的孕育,我们要沿着先烈的脚步不断走下去。”图片

随后,队员们又一同来到了方古园2号“航天之父”钱学森先生的故居。钱学森故居建于清末,占地1.3亩,是一座江南风格的古典式庭院,历经百余年仍然保存完好,是我国现存唯一一座为纪念伟大科学家钱学森而修缮的传统宅院。钱学森儿时曾与父亲钱均夫、母亲章兰娟在此居住生活。

如今,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与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学森故居、红巷生活广场等,共同形成了“江南红巷”这道红色风景线。沐栉百年风雨,八百米石板路承载了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沉淀了红色文化的深厚底蕴,更闪耀着“敢为天下先,甘做孺子牛”的精神光辉。

致敬百年伟业,探访红色足迹永远在路上。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以重走红色路为动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追梦人”的姿态,用行动书写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上一条:我院红色转角湾与百年辉煌实践团赴平湖市开展理论调研
下一条:我院“实践出真知、求本探索”实践小分队赴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参观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