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杭州地区公共卫生意识调研小分队对新冠疫苗接种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7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目前我国正在有序推进新冠疫苗的全民接种,建立免疫屏障。为了深入了解新冠疫苗的接种进程,并扩大宣传、增强民众的新冠疫苗接种意识,从而协助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广度和深度,我院组建了杭州地区公共卫生意识调研小分队,在杭州市富阳区多地多点,采用不同方式对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于714日、715日两天分别到杭州市富阳区东方茂、公望街地铁站、万达广场等地进行调研,并取得一定收获

    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小队在前期进行了资料查询和理论分析,设计了《群众对新冠疫苗的认知调查表》。7月14日,小队前往富阳东方茂地区、公望街地铁站、桂花西路地铁站等地,通过派发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新冠疫苗的接种情况进行调研。然而,在一上午的问卷派发过程中,由于小队对天气、时间、人流量等因素考虑不周全,导致小队在问卷派发过程中连连受阻。大部分受访人员表示时间紧迫,甚至对小队人员的身份产生质疑,拒绝了小队的请求。再加上炎热的天气、稀少的人群,问卷发出的数量很少,小队成员颇受打击,情绪低落。 图片
      但是同学们并没有气馁,小队成员进行了深刻反思,经过集体讨论,总结了自身的失误,认识到不考虑时间和人流量的调研是行不通的,下一步最好找一个人流量大的固定地点派发问卷,并通过制定工作牌、选取某个固定地点并获得官方认可等方式来提升受访者对实践小队的信任度,采取填问卷抽奖等措施增加受访者的参与积极性。在龙国存、朱耿华两位老师的指导和全力支持下,小队制定了到富阳区人流量最大的万达广场进行摆摊调研的计划。
        7月15日上午,小队继续进行激情讨论,并筹划摆摊的细节。下午,小队到万达广场进行紧张筹备,小队成员带上了统一的工作牌,在万达商场的支持下,由万达商场提供北门入口场地和桌椅,挂上了“杭州地区公共卫生意识调研小分队”的大横幅。傍晚正是万达广场人流量最集中的时段,小队成员和两位带队老师一同于万达广场北门门口正式摆摊调研。小队采取了受访者参加调研就可以抽奖的形式,加上小队成员的卖力吆喝,吸引了大批民众前来,摊位口被挤得水泄不通。小队成员一一分工,有条不紊地开展问卷发放回收工作,有的队员指导受访者填写问卷,有的队员忙于讲解新冠疫苗相关知识,有的队员忙于递上抽奖盒,有的队员忙于派发奖品,很多居民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了理解和支持,摆摊调研的方式进行得出乎意料地顺利。一晚上下来,虽然十分疲惫,甚至累倒坐在地上,但是小队成员的成果颇丰,小队一共回收了近三百分问卷。不仅调研的成果令人欣喜,小队成员对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有了更广泛的了解,并且在这次调研中磨练了自己坚持不懈的意志,提高了应对困难、适应社会的能力。 图片
       以下是部分同学实践感言:
      经过了将近一周的社会实践,我感慨颇多,我们见到了社会的真实一面,实践生活中每一天遇到的情况还在我脑海里回旋,它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社会实践活动给我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
                                             ——张子悦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成长;另一方面,我们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表现出了经验不足,处理问题不够成熟、书本知识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我们回到学校后会更加要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结合社会现实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 蔡翔宇
      这次实践活动,丰富了我们的实践经验,提高了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使我们更加了解社会。这次实践活动意义深远,对我们的帮助可享用一生。作为一个21世纪的中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我们要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机会;提升我们的修身,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同时,我们要面向社会需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自己的目标,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份自己的力量!      
                                              —— 吴晨欣


上一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实践团队演绎“校园文明”
下一条:我院红色转角湾与百年辉煌实践团赴平湖市开展理论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