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明就在我们身边”实践团队演绎“校园文明”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8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713-15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明就在我们身边”实践团队在邓中裕与朱珏老师的带领下,在富春校区展开了暑期微视频制作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深入了解文明的内涵,细致观察、记录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再通过团队成员的奇思妙想,创作出一系列具有反面教育意义的小剧本。

713日清晨,实践团迎来了破冰会面。成员们在考试周的尾巴抽出空闲时间,一位即使是远在滨文的队员也匆匆赶来。本次会面分配掌握着剪辑和摄影技术的王泽慧、方文杰分别担任正副组长,于此后的实践活动中带领成员完成视频制作任务。此刻,队员们心中实践活动的钟表开始走动。

714日,本着对“万事开头难”的深刻认知,实践团果断开展了第一次拍摄活动。在邓老师的协助下,本团队与另一支实践团队合作,初步完成了有关图书馆不文明现象的视频制作。

上午,实践团成员其乐融融汇聚一堂,通过富有氛围感的围桌形式,进一步在诸位成员技巧掌握方面互相了解。首先,团队成员在具备一定实操经验的方文杰的指导下对视频拍摄所需借助的工具——云台进行熟悉。而后,成员们初步筛选了前期商讨的多个选题,确定了当日拍摄的主题——图书馆不文明现象。灵感来源主要是同学们考试周在图书馆里遇到的一些不文明行为的反馈,实践团对其进行矛盾的集中、夸张化处理,构想出了剧本梗概以及相应的细节。上午的活动在确定主演、群演、拍摄人员后,在一片轻松活跃的氛围中结束了。

下午,另一支团队如约而至,协助本团队完成第一次试拍。全体参演人员积极配合拍摄人员的指挥,促进了拍摄进程,以实际情况凸显着团队精神。但碍于前期工作准备不够充分,尤其是经验的缺乏而未撰写脚本,拍摄过程显得混乱无序。在后期的剪辑过程中也暴露出许多问题,如参演人员表现力不够、拍摄技巧粗糙、视频重点不突出以及转场效果不自然等问题。

715日上午,针对已显现的问题,在邓老师的组织下,实践队进行了第一次总结反省会议。团队成员在对前日拍摄活动的细致分析中,对失败的教训进行了总结。归纳出实践活动要一步一个脚印进行,切勿好高骛远;脚本大纲撰写之后,一定要在成员们的商讨之下细化到每一个镜头;参演者要释放自己的表现力;组长与组员之间要接纳值得采纳的意见,群策群力等。

     最后,成功的起点是自我分析,成功的秘诀是自我反省,“文明就在我们身边”实践队有直面失败的勇气,有细致分析的耐心,将积累到丰厚的经验,结出累累硕果。


上一条:“启于小镇,智在未来”杭州特色小镇创新发展实践小分队赴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参观调研
下一条:杭州地区公共卫生意识调研小分队对新冠疫苗接种进行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