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启于小镇,智在未来”杭州特色小镇创新发展实践小分队赴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8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未来:“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目新月导,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为帮助大学生对科技发展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亲身体验科技带来的剧变,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杭州特色小镇创新发展”实践小分队于7月16日前往人工智能小镇参观调研。此次活动由我院概论教研室徐伟、杨亮老师带队,队员由朱丹阳、王欣萌、付予、盛子阳、徐城坤、程启盛组成。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核心地区,与阿里巴巴、浙江大学、梦想小镇等比邻而居,集聚大量尖端创业人才。小镇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和“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服务理念,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向,重点布局5G通信技术、智能制造、智慧医疗、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领域,借助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等各类平台优势,从而实现人工智能领域高端要素的集聚。小镇展厅作为接待场所,它的设计主题是一个充满未来感的太空舱,寓意“启于小镇,智在未来”,小队成员参观了各种人工智能产品、小镇平台及产业等多方面的内容。在这里,人工智能不再新鲜:有能为残疾人重建运动功能,辅助残疾人的生活的智能仿生手;有能够让人“随时随地,随心安睡”的筑眠·智能睡眠仪;也有在此次疫情期间“大显身手”的ACRS防疫消杀机器人,还有许多涉及其他各个方面的创新科技产品,因为它们,生活变得更加智能。图片

小分队还前往杭州世诺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杭州世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软件及医学实验室智能设备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将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融入到医学实验室,软硬件结合,提高医学实验室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充分吸收国际先进医学实验室智能化经验,为医院、医学实验室、健康管理机构、区域检验中心等各种医疗机构提供信息化及智能化的全面性解决方案。

杭州世诺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全自动智能采血管理系统中的采血管智能贴标系统和采血管自动传输系统,亲自演示了自动化设备分拣采血管的工作过程。全自动智能采血管理系统改善了采血窗口环境,提高检验科智能化水平,即使是单机故障也不影响整条流水线的运作,操作简单,即装即用。其中的标本运输机器人标本运输机器人通过激光导航等技术,可以实现自主避障、自主巡航、自主充电、自主乘梯等功能,在医院实验室、耗材室、病房等场所实现无人全自动物流配送,安全便捷,节约医护时间,提高效率。小组成员们认真学习,仔细聆听,真切感受到了自动化流水线的便捷,体会到了科技发展改变人们的生活。

未来已来,人工智能的巨轮已然起航,小镇站在新的起点上,承载着浙江乃至中国的AI梦。杭州未来科技城紧抓时代脉搏,把握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交汇融合、全球人工智能第 三次浪潮兴起的机遇,依托浙江省在信息经济和互联网产业领域的独特优势、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重要契机充分发挥杭州未来科技城 已经形成的人才、资本、产业基础以及特色小镇的建设运营经验致力于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在此次的参观调研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引爆这个时代,我们感受到了前沿科技发展的氛围,感受到了科技发展的生机勃勃。


上一条:“关爱老顽童”实践小分队活动小记
下一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实践团队演绎“校园文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