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红色转角湾实践团赴平湖采访调研成果精华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0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顽强拼搏、接力奋斗创造的。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在奋斗中收获了更多自信和勇气。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走进平湖市,接受红色洗礼; 我们关心民生,关注弱势儿童群体的发展; 我们观览历史档案,了解历史发展。采访了相关负责人后,我们更加体会到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道路走的自信、走的踏实、走的有力。

访谈一:朱赴农

朱赴农,全塘小学退休老师,2010年退休至今,荣获平湖市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市最美志愿者,嘉兴市十佳最美乡贤,平湖市最美五老等称号。他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国防宣传教育工作中,作报告150多场,开展抗战事迹巡回展近百场,受教育者达10万多人次。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义务宣讲,使更多的下一代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奋发图强。



Q1 平湖当下是怎样传承红色基因的
答:总的来说,平湖现在从五个方面来传承红色基因
1. 成立转角湾党员先锋站,为老百姓办实事。
2.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3.加强小康社会建设
4.加强实现共同富裕工作
5.加强防疫工作
Q2 对转角湾精神在未来的发展和弘扬有什么建议?
答: 传承红色基因关键在于千家万户齐动员,要让党的红色故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把缅怀先烈作为一项基础性教育,讲好先辈的事迹。这些事情就是要前辈教育后辈,有文化的人讲给没文化的人听,特别是现在这些青少年,正处于可塑性最强的时机,我们要动员方方面面,要做到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让他们在聆听中有自己对历史的收获。
学生感悟:
要让党的红色故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把缅怀先烈作为一项基础性教育,讲好先辈的事迹。听完老人的肺腑之言,大家在深切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被优秀共产党员朱赴农的先进事迹所触动,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革命精神,艰苦奋斗,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无私奉献,将满腔的爱国之情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务实的作风,发扬三牛精神,干实事,开新局。
——吴兰
访谈二:平湖市医佰康康复教育中心
医佰康平台专家团队由儿童康复和儿童保健领域的知名专家领衔,服务团队包括顶尖康复机构的优质康复师和中医院的中医推拿师,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为孩子们量身制定健康方案。平台采用评估-康复-反馈的康复模式,为全国的特殊儿童提供专业的运动(PT)、作业(OT)、言语(ST)、感统、情绪行为、自闭症个训以及家庭护理指导。  
残联团队在平湖进行理论调研的过程中,也对总经理周旭楚进行了采访,对残疾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了解也更加深入。


图片

图片


Q1 客观上对康复的定义是什么? 目前社会中残疾儿童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答:周经理指出,儿童康复是指综合、协调运用多种实用方法,对儿童进行训练和再训练,使其肢体上、感官上、智能上、情绪上和社会交往上的功能达到或者保持在其力所能及的最好水平。现有两种支持手段:一是控制并发症状,主要就是药物控制。二是干预训练,使之从而更好的适应社会。目前,自闭症儿童干预的循证实践中不存在百分之百的康复方法。干预训练是康复自闭症最好的途径。
Q2 康复中心目前的发展情况?
答:作为平湖市第一家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它肩负着为孩子创未来,为家长迎安心的使命。周经理表示,机构会继续围绕残疾儿童的需求,积极拓展康复服务内容,加强专业康复人才培养培训,为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感悟:
参观完特殊儿童后,我们了解了特殊儿童的现状,也点清了一些误区。残疾儿童并非特定身体上有残疾的孩子,通过康复培训以尽可能让他们有正常的生活能力。同时,残疾儿童对家庭会造成严重的影响,据统计有10%的家庭因为孩子存在问题而离异,这也会进一步导致特殊儿童的心理问题。最后,我们了解到政府对特殊儿童家庭会提供一定的资助。我们希望此问题能受到国家和政府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以更好的让他们拥有和正常孩子一样的生活。
——梁佳丽
访谈三:档案馆平湖市档案局
档案馆平湖市档案局为市人民政府直属机构,是公益性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帮助收集、整理、保存“社会记忆”,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我们也很荣幸邀请到平湖市档案馆党组书记沈力行、平湖市档案馆副馆长唐建明、平湖市档案馆(史志办)副馆长郭杰光给同学们介绍了档案馆的发展,党史汇编工作等。



Q1: 关于档案馆发展历程经历了哪些过程?此次和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有何寄语?
沈馆长向我们介绍了档案馆的发展历程,并指出,此次的合作,对我们双方都是一个双赢的举措。唐建明副馆长着重介绍了平湖党史研究编写的历程。郭杰光副馆长则向大家介绍了平湖当地的县治史。郭杰光副馆长提到,近几年希望把更多传统文化列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从去年开始,从平湖市级开始,对几个项目进行了申遗。
Q2: 目前在档案管理、收集和保存上有什么突出的地方?
近些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文化,嘉兴主要是对古代文献进行整理,要把档案珍贵的东西收集起来,现在档案的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档案工作基本向数字化转型,对于未来发展紧跟时代步伐,围绕平湖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科技兴档,深入推进智慧档案建设。
学生感悟:
平湖档案馆的参观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了档案记录对于一个政党、一个城市的重要性。追本溯源,改革创新。档案不仅具有记录意义,也具有极大的教育意义。让年轻人们了解党、敬爱党、拥护党,也化遥远复杂的城市建设于清晰明朗,让年轻人们感受到自己的发展与城市的发展是同步的,个人自身的努力也能推动党、城市、国家的发展!
——陈佳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如今,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的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无论是对于像朱赴农这样心系祖国发展的老党员,还是残联中的康复儿童,都可以切身的体会到国家发展带来的福利。档案馆的档案整理工作则让我们能更好的牢记历史,珍惜百年奋斗所获得的成果。未来已来,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上一条:千年运河畔,创意金融地
下一条:青春在实践中闪光——“关爱老顽童”社会实践小分队实践第三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