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春在实践中闪光——“关爱老顽童”社会实践小分队实践第三站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0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关爱老顽童”社会实践小分队实践第来到杭州滨江区绿康阳光家园养老院,在这里开展志愿服务和调研活动为老年人送去温暖和关怀。

滨江绿康阳光家园由滨江区政府投资创办,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的社会化运营项目之一。项目位于滨江区白马湖,占地约100亩,包括自理老人养老区、介助介护老人护理区、多功能活动中心等10幢大楼,拥有老年大学、老年综合活动中心等功能场所。主要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生活照护,基本医疗、康复护理、临终关怀以及部分健康亚健康老人。

 顶着烈日,关爱老顽童实践团队元气满满地开始了第三站的实践之旅。

到达阳光家园养老院,徐院长对同学们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阳光家园的基本概况。 图片

随后,团队成员分组到不同的楼层开展实践活动。为了丰富实践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更契合老年人的情感需求,今天的实践活动内容较之前两站有所不同呢。一起去现场看看吧!

1. 使出洪荒之力,只为博您一笑

   《爱我中华》和《所有星星都落到我头上》两首歌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爷爷奶奶满眼的笑意里写着答案。他们时而打着节拍,时而轻轻跟着歌曲唱歌,现场的气氛温馨而热烈。图片

    队员们拿出看家本领,为老人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相声,惹得老人们开怀大笑。

    队员们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搬上了舞台,现场为老人们表演打太极拳,展现中医药文化风采,赢得了爷爷奶奶们的阵阵掌声。

    在钱国玲老师的带领下,两个联盟的团队成员集体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我中华》,引发全体老人热情高歌。

2.按摩量血压,传递温暖

团队成员热情地为到场的每一位老人测量血压,并与他们聊聊日常生活情况,细心地叮嘱他们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每位老人都享受了团队成员爱心牌的按摩放松服务。有大家陪他们聊聊天,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团队成员认真地指导老人如何正确地使用智能手机,并为他们送上亲手制作的香囊。

   3.离别与不舍

   相聚总是短暂,没想到最煽情的一幕发生在离别之时。“谢谢你们,你们能来陪我们,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欢迎你们以后有空再过来玩”......爷爷奶奶起立鼓掌感谢同学们的付出。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却在无形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随着第三站实践活动结束,我们团队的实践活动也告一段落。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不舍,他们有很多心里话想说。

    以下是部分同学实践感言:

     短短几天时间,接触了上百位老人,我们团队师生积极参与,为老人按摩、陪他们聊天、送给他们我们亲手制作的香囊,虽不能带给老人太多礼物,但也能送去欢声笑语以及我们美好的祝福。希望之后再有机会去敬老院陪伴那些老人,能够让他们快乐幸福。

——张金悦

     这几天去养老院的每一站都收获颇多,心绪起伏不断。从一开始担心语言不通交流会有障碍,带着忐忑的心情表演节目,可当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那一刻,我的心中也不丝流出一丝暖意,一方面被他们积极面对生活的态度所感染,另一方面也更加坚定我们这次爱心之旅。我想,作为子女我们应该要明白:“孝在质实,不在于饰貌”的道理,长辈们真正需要的是陪伴与关爱,而不只是物质上的给予,因此我们要在空闲时间多陪陪他们。一声问候,一段陪伴对他们而言都无比的珍贵。

——陈天航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跟着老师去亲自体验了社会生活,也走访了一些老人之家,尤其是在老人之家的活动中,能够发挥自己护理专业的特长,帮老年人测测血压,按按摩之类的,更加增长了我对于本专业的认同感,最深刻的体会就是能看到那么多80 90多岁的老年人身体还那么好很开心,也说明了我国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做得很好。

——齐媛媛

     从刚开始的拘谨和不知道聊什么话题,到后来越来越熟练的和老人们聊天,给他们量血压,也练得了一手按摩的手法。让我感觉到了其实让老人开心也不是什么难事。当我看到老人们因为我们的到来以及和我们互动而开心时,我的内心是激动的。我们应该多做一点事情,给老人们带去更多的快乐。

——陈天赐

     这次实践活动,我们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对于一直处在温室的零零后,我对社会的接触不多,人情世故了解甚少,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给了我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我从刚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后来的游刃有余,两天的时间里,除了身体上的疲劳,我感受的更多的是自己的成长,独自处理问题时更加自信。这次活动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也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李淑情

     通过这次的实践调研活动,真的让我受益匪浅。在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旨在给老人传播医疗知识,手机的使用等等,而在老人和我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也从老人身上收获到他们的丰富的人生阅历,平淡的人生态度。同时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了老一辈人的辛苦和孤独,我们的幸福和自私。诚然,这一次活动很辛苦,但是我们觉得很充实很自豪。因为我们做的是一件简单却不平凡的事情,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含义;同时我们也希望天下的子女都多多陪陪家里的老人,抹去他们落寞的眼神和孤独的心灵。

——杨艳程

     在与中老年人的闲谈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生活当中的点滴。有的老人疾病缠身,还需要照顾不能自理的老伴;有的老人身体倍棒,打球太极样样精通。在此过程中,我帮助了不少老人解决使用手机过程中遇到的许多问题,同时也利用专业知识为老人提出一些生活中的建议。

——张子健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实践活动,以前一直想去的,可惜没有机会。在去之前我害怕社区里面的长者们会不喜欢我们,不愿意与我们交流,直到我去了那里才发现长者们和志愿者们有说有笑的,正如社区负责人说得那样爷爷奶奶们就像是老小孩儿。我与几位老人聊天,听完他们的话后我被感动了,虽然社区条件很完善,但是长者们更需要的是一双倾听的耳朵。这次实践活动让我很难忘,感谢长者们年轻时对社会的贡献!

——徐程



上一条:红色转角湾实践团赴平湖采访调研成果精华
下一条:我们的故事,文明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