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千年运河畔,创意金融地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0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运河千古流芳,拱墅自古繁华而今,运河畔3.3平方公里的运河财富小镇,正沿着悠悠的历史长河,徐徐拉开一条活力奔腾的金融财富生态链。718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杭州特色小镇创新发展”调研小队来到了运河财富小镇参观调研。此次活动由我院概论教研室杨亮、徐伟老师带队,队员由朱丹阳、王欣萌、付予、盛子阳、徐城坤、程启盛组成。

调研小队首先来到了运河财富小镇服务中心,在这里我们了解到小镇以创新金融为核心,休闲旅游业、文创产业为共生,拉动实体经济,形成一条财富生态链。小镇拥有LOFT49、丝联166等文化创意园和一批新的文化创意企业,其中LOFT49是杭州文创产业的发源地,拱墅区《文化创意产业园服务规范》还是我国文创行业首家服务标准。小镇文化创意与金融激情碰撞,闪出耀眼的火花。小镇拥有浙江省首个文化产权、艺术品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全国首个影视金融资本交易平台,凭借其独特优势,引进并鼓励文化投资机构开发文化产业基金,为文创项目搭建投融资集成平台。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小镇同时还结合自身运河资源与文化特质,通过富义仓、大兜路历史街区、香积寺、胜利河美食街、青莎古镇、紫荆公园等文化载体得以延续和传承,并将景观、历史、人文、宗教和特色建筑等元素进行整合,加强旅游配套设施的完善和提升。图片

随后,调研小队来到了位于运河文化广场的运河•城市驿站,并采访了一位“初心”公益小队的志愿者,她主要从驿站服务范围,人员构成以及她作为一名志愿者对“初心”小队近些年来的发展感受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小队主要由离退休党员干部组成,他们被称之为“运河大妈、拱宸大伯”。他们为游客提供各种便捷服务,同时也负责组织附近社区各项志愿活动的开展。譬如主动承担附近13个重要路口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疫情期间验码、登记、送菜等服务。调研小队成员通过志愿者的讲述,对“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总之,调研小队在这次调研过程中进一步体会到了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目的与意义,不仅增强了我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也让我们拥有了更多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的机会,大大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我们充分认识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国家经济在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经济新业态不断产生,譬如文旅产业与金融产业的交叉融合,互联网产业与金融产业的交叉融合。

近年来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对特色小镇予以大力支持,相信在未来,特色小镇会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也应当切实担起肩上的责任,为实现国家繁荣、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时刻坚定不移地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公共卫生意识调研小分队深入访谈与分析
下一条:红色转角湾实践团赴平湖采访调研成果精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