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红色转角湾实践团赴浙江平湖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6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7月12日-15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转角湾实践团在我院基础教研室王延隆老师和概论教研室徐艳老师的带领下,赴浙江省平湖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实践团深入观察平湖当地社情民意,通过送服务、察民生等方式,从各个方面感受到当地基层正不断建立健全的发展趋势,其中垃圾处理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更是超经济发展。

       7月14日上午,实践团以“察红旅客流,优文化宣传为目的,走进红色转角湾,并采访了红色转角湾纪念馆的讲解员。主要从纪念馆平日的客流量,以及她作为一名“文化传播者”对当地红色文化宣传工作的进步和发展的感受两个方面进行采访工作。总体概括了纪念馆的现状:平日纪念馆的参观群体主要是一些国有企业、核心组织、社会团体、村居等的党支部;目前散客的数量相对较少,且一般选择自行浏览的参观方式;从旧馆到新馆,处处体现着红色文化传承的纹路,文化精神的传承工作正在完善。据此,实践团了解到红色转角湾文化、红色转角湾精神的传承工作正在更迭进步,但传承方式、宣传工作的创新性不够鲜明。为此,作为敢闯敢拼的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发挥所长,积极参与传播转角湾精神。后期浙江中医药大学红色转角湾实践团将借助制作宣传片,撰写新闻稿等方式让红色转角湾精神为更多人所知晓,并将它落实于具体实践。

      之后,实践团以“游航天基地,种理想种子为目的,参观了中国航天科普馆。平湖市航天航空科技馆是全国唯二的航天科普基地。几十年前,来自平湖市的姚老师深谋远虑,重视科技发展,科技兴国,筹资捐款,为当地建设航天航空科技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直到现在“不追明星追科星'的思想依然新潮也值得国家重视和引导。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学习传承弘扬钱学森精神,投身实现中国梦、航天梦、强国梦的宏图伟业将成为强国之路上的稳固基石。

      接着,实践团以“行社区服务,强基层建设为目的,通过春泥计划送服务。社区是社会的小单元,温馨有爱的社区是稳定和谐社会构建的推动力。通过志愿服务,实践团感受到了独山港镇居民的友善,同时,从当地常规举行的春泥计划可以看出基层干部将“为人民”落到了实处。为人民体现在关爱儿童、优化社区教育、为居民提供便利,充分彰显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此外,实践团还通过填调查问卷了解到,社区居民的收入和消费情况,大体呈正增长趋势,体现出当地经济发展的进步性。

      实践团以“听党员精神,传红色基因为目的,采访了朱赴农老同志。朱赴农是201O年全塘小学退休老师,荣获平湖市优秀共产党员、嘉兴市最美志愿者、加兴市十佳最美乡贤、平湖市最美五老。现志愿服务于春泥书屋、农家辅导站,为本地和苗族土家族和仡佬族的孩子们义务作辅导,让同在一片蓝天下的祖国未来花朵有责任和担当。现在平湖抗战历史宣教馆作讲解,是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老干部局聘请的红色线路讲解员,他给转角湾精神在未来的发展和弘扬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传承红色基因关键在于“千家万户齐动员”,要让党的红色故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把缅怀先烈作为一项基础性教育,讲好先辈的事迹。这些事情就是要前辈教育后辈,有文化的人讲给没文化的人听,特别是现在这些青少年,正处于可塑性最强的是时机,我们要动员方方面面,要做到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让他们在聆听中有自己对历史的收获。对于老人而言,在开馆前后也有许多老同志、老党员来缅怀历史,他们对于过去发生过的事情有更深的体会和情怀,因为以前苦,现在生活好了,真正体会到了党的政策是正确的,是真正做到富民、强国的目的。关键是小辈身在福中,还体会不到福,所以一定要有艰苦创业的思想,就是说前辈打下的江山,我们要守住江山,思想上要摒弃享乐主义,即使千难万难,有了党的领导这个主心骨,什么事情都是不难的,所以一定要坚持和拥护党的领导。

       最后,实践团以“览生态基地,筑现代文明为目的,参观了平湖市生态环境科普宣教中心。从企业的发展理念“报本之心,回归自然”中得知生态文明建设是发展美丽中国的必走之路,也是一个地区贯彻落实“能源节约化、资源节约化、环境保护化”三步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推动资源高效利用,持续改善城乡环境,提升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逐渐成为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从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出发,平湖市独山港镇在垃圾焚烧处理技术改进中找到自己的发展优势,依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时代大背景,重点改进和加强垃圾处理技术,对于一般垃圾和厨余垃圾的应急处理都有明确的方法和原则。通过讲解员的解释和介绍中我们得知,独山港镇龙净环保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并且落牌为平湖市生态环境科普宣教中心,宣扬环境保护正能量。


上一条:红色文化在“浙”里传承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医药康养实践小分队走访江南养生文化村开展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