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红色文化在“浙”里传承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6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部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为帮助大学生更深切地回望历史,了解国情,感受红色文化魅力,增强信仰的力量,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在‘浙’里传承”实践小分队于7月14日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实地参观学习。此次活动由我院概论教研室于蓓蕾、杨亮老师带队,队员除了原定的许灿灿、徐程、伍冰冰,高迈,金也、童雅诗六位同学之外,还包括陈天航等五位同学。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面积756平方米,由序厅、复原陈列和主题陈列三个部分组成,通过大量珍贵文物、文献资料和历史档案,真实还原了1953年12月28日开始,毛泽东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历时77天,在这里完成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也称“西湖稿”,为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宪法宣誓墙前,队员们庄严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通过宣誓,队员们进一步增强了宪法意识、深刻感受到宪法力量。

   小队成员有序参观了序厅、复原陈列和主题陈列三大展区,大家在照片、视频、文字资料面前驻足观看学习。全面了解了“五四宪法”制定的历史背景、毛泽东主席主持西湖稿起草的全过程,深入体会了解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过程,感受了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实施宪法真实又艰难的光辉历程。

  “治国,须有一部大法。我们这次去杭州就是为了能集中精力做好这件立国安邦的大事。”看着展馆展示墙上镌刻着的毛泽东主席刚劲有力的文字,队员们仿佛看到了先辈们对宪法制定的坚定态度与执着精神。

 参观完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后,下午小队前往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参观,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杭州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历程。

 队员们先后参观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杭州篇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杭州记忆”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杭州实践”三个展厅,通过各色各样的陈列展品资料,深入了解了杭州地方党组织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的背后是不忘初心,是惟有奋斗。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

 

 


 

 



 

 

 

 

 

 

 

 




   

 

 

上一条:我院“实践出真知、求本探索”实践小分队赴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参观调研
下一条:我院红色转角湾实践团赴浙江平湖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