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沉浸式创新教学”融入我校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1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3月4日,伴随着雄壮的《国际歌》旋律在富春校区C501、D302思政课课堂响起——“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马克思主义学院“沉浸式创新教学”展演顺利推进。本次“沉浸式创新教学”特邀来自上海大学的红色印象团队合作完成。

首先,由任课老师徐艳对上节课的内容进行总结回顾,再次对同学们提出道器合一、德才兼备的成长寄语,希望同学们不光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更要努力提升政治理论素质,不仅要努力学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要融入历史,深刻领悟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始终的伟大建党精神。

接着,由上海大学这支特殊的红色学生团队,围绕近百年前的五卅运动,以历史场景再现的方式让同学们回顾那段滚烫的革命岁月,去感受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集中展现了20世纪20年代,作为我党创办的第一所红色学府——上海大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体师生们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纷纷加入五卅运动这场反帝革命运动的洪流中,为推动大革命高潮到来作出的英勇贡献。

沉浸式创新教学的代入感、体验感、互动性、共情性非常强。现场将班级同学分为三组,分别代表工人阶级、学生群体和商人群体,让同学们感受历史场景中“工人、学生、商人”三个不同社会群体对革命道路的选择。沉浸式角色扮演者均来自本班同学。同学们通过超星“学习通”网络投票、沉浸展演、演讲辩论、小组解密等形式全程参与,在参与和互动中体验到历史事件的进程,并身临其境地感受近百年前上海革命群众饱受英日帝国主义压迫和屠杀的悲惨历史境遇。通过本次“沉浸式思政课”展演,同学们深刻体会了五卅运动前夜不同阶级力量的对抗,对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上海大学红色印象团队的带队老师,来自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金伟副教授对浙江中医药大学同学们的激情投入和优秀展现表示了充分认可,并简要介绍了红色印象团队在探索“沉浸式思政课”过程中的发展思路,提出未来加强跨校间交流,助力师生共成长的美好祝愿。

最后由徐艳老师进行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从沉浸式创新教学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了同学们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较强的创新能力、以及浓浓的爱校爱国情怀!希望大家能够带着朴素真挚的爱校爱国情感全身心投入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不管教学创新的形式如何,目的和期待只有一个,希望大家作为强国一代,能够尊重历史、敬畏历史,并能顺应历史,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同频共振,努力成长为道器合一、德才兼备的强国一代,共同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达自己丰富的体验和满满的收获!同时,还带有极强主人翁意识,对浙江中医药大学在思政课创新方面提出了很多具有创新性的思考和建议。同学们的热情和期待也激励着马院全体教师继续在教学创新的道路上深耕细作、笃定前行。


听学生谈感受

胡尹同学:“上海大学红色印象团队以一种类似“剧本杀”的方式带领我们沉浸式体验20世纪20年代上海的“血雨腥风”,这种互动式加上角色扮演的形式有效带动了思政课堂的活跃度,同时他们还设计了一些带有巧思的小游戏,可见是花了很多心思的,将思政课堂与新型的游戏形式相结合,是一种基于传统的创新,正是这种创新使思政课堂活了起来,他们一定是站在学生角度思考如何开展一场适合学生心性的课堂,这也开创了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我觉得今天的课堂比我以往任何一节课都有意思。”

戚盼盼同学:“挖掘和提炼课程蕴含的育人因素,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巧妙嵌入思政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和身临其境的情景剧融合,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具有较强的互动性和趣味性。通过巧妙的情景提问设计,使得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取得较好的课堂效果。增加发言和质询环节,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逻辑思辨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刘诗怡同学:“本次课堂融情于景,寓教于剧,用情景剧的方式,把思政课“演”出来,让思政课“活”起来。它以历史真实故事、人物事件及典型案例为基础,融入了思政教育的元素和内容,以沉浸式戏剧体验的方式,在剧情演绎的过程中汲取知识和力量,这种体验与角色扮演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带入感强,参与度高,让同学们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思政教育的魅力。”

侯诗莹同学:“这次的展演是我参与的第一个身临其境的演出,每个人都扮演着工人、学生、商会的角色,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当代话剧表演的独特魅力。在互动环节中,演员们能够毫无准备地与观众互动,让我们仿佛置身其中,完全融入角色。这场富有感染力的话剧不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红色历史,还引发了我们内心深处的共鸣。”

董晴同学:“1.创新教学模式:以剧本杀的形式让我们沉浸式体验发生在上海的人民反帝革命运动,将学生分为工人、商人和学生,充分调动我们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提升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2.准备充分:这次展演不管是从剧情设计到道具准备等都与当时的时代背景密切相关,让我们有更多的体验感,也能看出本次展演的参与人员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3.自身感悟:本次展演能让我们积极参与其中,例如在与其他的同学的协作中完成摩斯密码解密,也能提高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收获满满,真心觉得这次展演印象很深刻!”

杨文萱同学:“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颠覆了传统的教师授课形式,以学生为中心的沉浸式‘剧本杀’互动课堂,运用问题驱动式教学法,提升我们学生在思想政治课上的自我效能感。在课堂上,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与主题相契合的讨论,充分调动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在思想火花的碰撞和交锋中,激发我们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和讨论。此外,红色印象团队的表演极具感染力,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上世纪上海的五卅风雷,同时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

何晓菲同学:“通过这样一种沉浸式的展演形式,采用情境体验、角色扮演、互动讨论,将历史事件和思想内涵融入到现代教育中,让学生们通过身临其境的方式感受历史的沧桑和思想的力量,感受历史的震撼和深刻。它将传统的思政课堂转变为一种互动式的、参与式的学习体验,不再是生硬的理论,而是生动形象的历史。红色印象团队极富感染力的表演,极强的控场能力,用心准备的材料和互动小游戏,带我们沉浸式感受上海的五卅风雷。学生们分别扮演商会会员、学生、工人,在红色印象团的带领下,沉浸式感受历史,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同时,我们能够更加直观地理解历史事件和人物,增强对历史的敬畏和尊重,加深对革命历史的理解,从而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学科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出“以安护评”最强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