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主办第四届“求本杯”大学生讲思政理论课比赛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2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5月31日下午,我校第四届“求本杯”大学生讲思政理论课比赛决赛在富春B301教室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大赛历时近两个月,经过各学院习研会分会认真选拔、初赛、导师指导培训等环节,最终20位选手进入最终决赛,他们紧扣时代主题、坚守思政阵地,结合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理论课。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马向东教授,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宏教授,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太胜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季旭明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金聪伟作为评委莅临现场并为获奖选手颁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位老师到场观看了比赛。

   第一个上场的是来自习研会基础医学院分会的郭祥同学,她纵览古今,从淮海战役中人民靠小推车取得胜利到抗击疫情中志愿者身上的车轮精神,提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

接下来上场的是来自习研会药学院分会的林凯特同学,她提出意识形态关乎旗帜,道路与国家政治安全,因此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来自习研会第一临床医学院分会的陆雨萍同学则以塘栖村为切入点,透析塘栖村的求富之路,强调改革创新是迈向共同富裕的“基本功”,改革创新做好了,共同富裕才能做好。

   “平凡亦闪耀,奋斗绘华章”,来自习研会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分会的陈喆喆同学通过讲述三个普通人在平凡工作中无私奉献的故事,向我们证明: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来自习研会人文与管理学院分会的蔡婉妮同学以“青春敬华年”为题,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来自习研会公共卫生学院分会的朱佳依同学则通过文成县和海顺县的修路事例,天堑变通途,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捍卫巩固新政权的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颁布》,来自习研会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分会的李阳阳同学则以此为题,透过婚姻法的不断变迁和完善,展现了中国社会的文明发展和进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来自习研会第一临床医学院分会的陈挺同学呼吁当代青年,面对圈圈重围,当以破圈为先,立圈为后,将自我之小流圈入时代之大潮,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展现新时代后浪的勃勃生机,做有能力有胆识的中国青年。

来自习研会第一临床医学院分会的陈翰林同学认为红星是信仰,白衣是担当。他从南昌起义和八一精神延伸,强调了红医精神,讲述了新时代医学生应该如何在学习和工作中做到爱国。

心系中华历史文化、擘画青春广阔蓝图。来自习研会第二临床医学院分会的吕怡宁同学呼吁当代青年将“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不忘发扬中华文化,坚持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来自习研会药学院分会的王海鑫同学则从自我革命出发,通过讲述全面从严治党以及一些优秀共产党人的光辉事例,告诉了当代青年如何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来自习研会第三临床医学院分会的杨雨情同学强调指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了解中华民族崇高精神的优秀传统,更要辩证看待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辩证关系,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深刻理解中国精神的历史底蕴和丰富内涵。

接下来上场的是来自习研会人文与管理学院分会的胡扬志同学。海棠花依旧,爱国赤诚永不磨灭,希望当代青年能够将爱国热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缅怀化作心中砥砺前行的力量。我们定将不辱使命,让这未来盛世如各位先烈所愿。

来自习研会第二临床医学院分会的芦思雨同学则强调构建中国式现代化话语体系,将中国的制度优势、发展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在世界舞台上奏响中国最强音,需要青年主动融入时代潮流,以奋斗之青春担当起重任,“以奋斗之底气,擦亮青春之底色”。

来自习研会护理学院分会的李如菲同学为我们的授课中,很好地阐释了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正如总书记说的那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在来自习研会护理学院分会的姚佳盈同学为我们的授课《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中,她指出人民至上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不仅仅是一种价值导向,人民至上应该落实在党治国理政的全方面和全过程,实现将人民至上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来自习研会第四临床医学院分会的俞炜同学则通过自身的亲身经历,以及列举身边人无私付出,默默奉献的例子生动形象地阐明如何做到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统一。

来自习研会口腔医学院分会的何露萱同学,则以《调研求是,看“浙”里》为题,讲述了浙江人民始终秉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理念,始终把实事求是居于首位,踏踏实实走求是调研之路,积累浙江经验。

来自习研会生命科学学院分会的李祺琪同学则对当代青年发表达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奋进青春活力征程”的美好祝愿,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最后,来自习研会第三临床医学院分会的朱晨妍同学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阐述了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自去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只有互帮互助才能走得长远的道理。  

比赛结束之后,马向东教授和季旭明教授对各位选手的讲课进行了专家点评。

马向东教授高度赞扬了选手们的讲课水平,他详细地对每位选手的表现作了点评,他表示同学们备课充分、感染力强、完成率高,内容上逻辑结构层次清晰,技巧上善于发挥各自所长,以不同的形式展现了不同课程不同章节的教学内容。他希望同学们今后在比赛中能够进一步对知识点有所取舍,在整体的教学设计上更突出理论性,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争取未来能够收获更好的成绩。

季旭明教授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她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持之以恒地开展“求本杯”大学生讲思政理论课比赛表达了感谢,这个平台能够让同学们得以有机会展示自己的风采、展现自己的能力。而对于各位选手的倾情付出以及成熟自信的精彩授课她表示了深深的感动,授课内容有历史、有案例、有图片、有视频,从海棠树下的缅怀到小康社会到人民至上,参赛选手奉献了20堂令人感动的思政理论课。她指出今后同学们在讲课中要更注意一些细节,包括板书设计、手势眼神、仪表仪态等,她期待每一位同学都能够讲好思政课,能为实现中国梦注入自己的能量是青年一代的责任、使命同样也是荣誉。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华作总结。首先她祝贺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感谢各位选手、指导老师以及习研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其次她期待选手们能够把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总结,对于不足的地方及时改正,不断精进自己的教学技巧,真正秉承我们赛事名称中“求本”二字的理念。最后她期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积极提升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真正把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与行,落实到学习、生活、工作的实际行动中。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

习研会四临分会  

习研会医信分会 陈喆喆

二等奖

习研会一临分会  

习研会护理分会 姚佳盈

习研会医信分会 李阳阳

三等奖

习研会三临分会 朱晨妍

习研会生科分会 李祺琪

习研会二临分会 吕怡宁

习研会公卫分会 朱佳依

习研会药学分会 王海鑫

优胜奖

习研会护理分会 李如菲

习研会三临分会 杨雨情

习研会药学分会 林凯特

习研会口腔分会 何露萱

习研会一临分会 陆雨萍

习研会基础分会  

习研会二临分会 芦思雨

习研会一临分会 陈翰林

习研会文管分会 胡扬志

习研会文管分会 蔡婉妮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突出学生主体作用,创新学生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途径与方法,从2019年开始,“求本杯”大学生讲思政理论课比赛迄今一共举办了四届。比赛坚持以赛促学,增强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和获得感,深化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干部教师大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年根教授在浙江在线发表主题教育评论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