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理论课教学生活化系列活动之“榜样进课堂”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1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为提高育人实效,贯彻落实“大思政课”理念,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杭州市滨江区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孔少华警官进入课堂,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特别的思政理论课。

孔警官从“在部队的成长”、“我与国旗”、“救人事迹”、“处置极端暴力警情”四个方面回顾其从军、从警20余年的经历,讲述了他参与部队练兵、地方建设、警情处理等所取得的成绩,体现出全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了榜样的力量。

从孔警官的个人成长经历中,同学们认识到想要梦想成真,必须脚踏实地,想要超越自己,必须把个人目标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把实现理想的道路建立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上,才能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理想。

“榜样进课堂”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生活化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将思政课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用鲜活的现实素材启迪学生。参加此次活动的教师有概论教研室刘霞教授,基础教研室邓中裕、张虹、钱国玲、宋愿愿老师和纲要教研室陈冬梅老师。

授课人简介:孔少华,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十佳军转干部,多次荣获个人嘉奖、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公务员称号,是第五届“最美杭州人”,“杭州市首届优秀退役军人”。曾成功处置极端暴力警情20余起,救下跳楼跳江跳桥跳河人员40余人。近年来被多个新闻媒体连篇转载,被称为“救人急旋风,助人及时雨”。

部分学生心得:

· 2022级儿科学1班相涵晟

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千锤百炼的凡人。这就是我们的榜样的形象。孔少华警官年少从军,青年从警,可以说把自己一生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我们经常讲,立足岗位谋奉献,但不知道怎么做才是奉献;甚至有时候会认为奉献是那些领导该干的事情。但是通过孔警官对于自己的人生事迹的分享,我感受到了纯洁的灵魂,高尚的理想和目标的力量。而在他的救人的事迹中,我感受到他没有把警察当成一份工作,而是一份责任。孔警官原来靠着他在身高和体育上面的优势好不容易加入了军队,后来又靠着对于排长肩章代表的荣誉而默默的努力,在任务中带头出力,变得越来越优秀。孔警官在平凡的奋斗中不断实现自身价值的经历对于我们作为医学生来说是一种激励。

· 2022级儿科学1班陈文斌

这次讲座扩宽了我的视野,特别是一开始的入伍的一些事情,让我了解到官兵们的一些生活和任务已经训练的一些细节,都非常真实且艰辛,让我对官兵们的敬佩之情又多加了一分。其中还讲述了很多工作时遇到的事情,比如说跳江救人,劝阻轻生,很多都是奉献的表现,展现了责任担当,说大点是爱国,说小了就是肩膀上的使命感,与对自我信仰的肯定。从孔警官身上我看到很多优秀的品质去值得我去学习,让我感叹到个人的力量也可以十分庞大,坚定理想更是我们一生要去追寻的目标之一。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下一条:缅怀无语良师,感悟生命价值——记《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实践教学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