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缅怀无语良师,感悟生命价值——记《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6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茕茕清明,淫雨霏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第二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60名学生,在钱国玲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开展《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实践教学活动。本次活动旨在缅怀无语良师,感悟生命价值,坚定职业理想。

活动开始,大家肃穆而立。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教研室毕晓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无语良师”的由来,让大家体味“无语良师怀着怎样的心情签下生命中最后一份协议——遗体捐献书”。这一刻同学们虽然不能完全明白大体老师们在生前是以怎样的心情签署遗体捐赠协议,但依然能揣测那应该是一种对医学事业的无私奉献。大体老师宁可自己身上被划上千刀万刀,也不愿学生们在行医过程中划错一刀。正如诗人所写“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虽然无法躲避生命的耗竭,但当人类为社会留下了什么的时候,他的生命也在那一刻延长了。

2F288

微风不燥,细雨绵绵,仿佛在讲述着大体老师的无私奉献。全场默哀三十秒之后,十名同学代表全班同学献花,表达对无语良师的缅怀与敬重。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庄严宣誓: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1817F

随后,参观人体器官展览馆。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见到了人体标本,更加深了对大体老师的崇敬之情。潇洒的掷铁饼者,优雅的舞者,豪迈的骑士,他们的生命被定格在最闪耀的瞬间,供来往医学生欣赏。或许他们曾经是医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承医学;或许他们曾经是患者,希望用自己的痛苦换取更多的治疗方法;或许……无论出于什么原因,他们都在用有限的生命拓宽生命的厚度,伟岸的形象已经活在了大家心里。

2A9C5

阴阳有序,命运无常,未来作为一名医生,将是离生与死的边界最近的人,守护生者,缅怀死者。当肉体的机能消散之时,意识将如没入河水中的纸船般分崩离析,迎接一名死者的,将是永恒的孤独和宁静。大体老师的意识也许早已消散,但他们的灵魂永存,他们永远会在这里,为代代医学人点燃前行的灯火。

“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作为医学生定将永远铭记大体老师,感谢大体老师的教诲。大体老师是医学生学习路上的引领者与启蒙者,他们以无言的身教传授着医学知识,用他们的精神传递着大爱无疆的精神以及他们为医学事业作贡献的坚定决心。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生命可贵的认识,升华了职业理想,立志在服务人民、投身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发掘出生命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努力给有限的个体生命赋予更大的意义。(张荧、张懿宁、许洋涛、邓君、李典泽 撰文)


上一条:思政理论课教学生活化系列活动之“榜样进课堂”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赛作品在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及微电影展示活动中获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