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滴水公益”:传递真诚关爱 彰显师生情怀 助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6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6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邓中裕、冯晓慧、朱金玲、林洁四位教师探望慰问了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滨江)的周同学,并送上了参与“滴水公益”的同学们共同捐献的6万余元爱心款。

据“滴水公益”活动发起人邓中裕老师介绍,“滴水公益”在2015年秋季学期尝试将公益实践引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现名《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2017年秋季学期公益实践活动在个人授课班级全面铺开。近年来,“滴水公益”先后累计为校内外多名重病学生和支援武汉抗疫捐款近20万元,体现了“滴水公益”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滴水公益”,细微之举传递真诚关爱。通过公益活动,让学生从中学会与人为善、学会关爱他人、学会奉献社会,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收获助人快乐、传递真诚关爱。滴水虽微,凝聚的却是无穷的能量。正如雷锋同志在其日记里所写的那样:“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滴水公益”,细微之处彰显师生情怀。只有老师有仁爱情怀,才能真切地影响和感染学生,才能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更好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只有老师心中始终装着学生,才能让思政理论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滴水公益活动,让学生真切地感悟到,一个人既要关注自己的幸福,也要关注和帮助他人获得幸福。

“滴水公益”,细微之事助育时代新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在思政课中开展“滴水公益”实践活动,重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彰显实践重要价值,引领学生知行合一,教育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展现青春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所开展的“滴水公益”活动,展现的只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个微小窗口。通过这个窗口,让我们看到了近年来全体思政课教师在助育时代新人过程中的不懈努力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学校创建一流中医药大学的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坚持“四个马院”的工作理念和“丹心向阳”的文化理念,积极引领教职员工争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为助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建功立业,为创建特色鲜明、守正创新的一流中医药大学增光添彩。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审议四轮岗聘和年度考核方案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政治思想大讨论中重学习强教育促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