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王海稳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2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5月11日下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稳教授应邀做客我院,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搞好教学与科研》为题在滨文校区17311教室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杨华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现场聆听了报告。

在教学方面,王海稳教授首先带大家重温了上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阐述了“如何上好思政课”:以理论的魅力来征服人,注重内容为王、搞专题化教学;以人格魅力来感染人,教师的人格魅力比其专业素质更重要;以生动的社会实践影响人,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用良好的师生关系团结人,要构建理想的师生关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用灵活的教学形式吸引人,着力打造社会化课题、信息化课堂和“第二课堂”。王教授强调了上好思政课应当注意以下五点问题:思政课堂有纪律、理论难点勿回避、网络案例要慎用、教学素材要更新、理解学生很重要。

在科研方面,王海稳教授分享了自己对科研分类的理解,提醒教师们要认真做好科研准备与保障,鼓励教师尽早明确研究方向,在领域内不断探索和深耕。他提出教师做好科研要坚持五个原则: 多方认同、共同成长、需要激励、聚焦特色、厚积薄发。学术研究并不在一朝一夕,要持之以恒方能收获硕果。

杨华院长作总结发言。她表示,王海稳教授的分享是宝贵的经验之谈,对于思政理论课教师的成长发展极具参考意义。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就要耐得住寂寞,要沉下心来带着疑问去学习,申报课题更要早做准备,反复凝练选题,不断完善标书,在项目申报、发表论文的过程中积累经验、磨炼能力。新到岗的专任教师和行政人员要尽快适应新的岗位,通过学习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教学科研水平。

最后,部分与会教师与王海稳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理论学习和政治思想大讨论动员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重要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