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实践教学社会服务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6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暑假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五种实践项目的开展稳步推进,“五种口味,总有一款适合你”,因为是同学们自主选择的,所以参与积极性、能动性、创新性和成效性都非常高。

在同学们自发组队的实践团队中,社会服务类数量最多。可见,同学们具有较好的向上向善、知行合一的道德素养,拥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社会的实践精神。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活动在这个假期以各种形式走进社区、深入医院、走近农村。由于还没有正式开学,很多项目资料未能及时反馈,这里仅代表性地分享几组自发实践小队的实践成果和体会。


社会服务活动一: 最美学子浙南行——画好共同富裕同心圆

实践背景:

北城行政村地处玉环市玉城街道最北端,位于乐清湾东侧,与芦浦镇交界。被誉为“采桑村”城北大道境而过,城北学校坐落村中,村庄西面有个小微企业创业园。经过几年来的新农村建设,村庄规划完善,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建设了山体公园、长廊、凉亭、游步道等项目。但北城村的总体收入未达预期效果,贫富差距依旧存在,新建旅游项目因缺少北城特色,对游客的吸引力度不强。为解决北城村发展的主要问题,打造特色北城共同富裕示范区,实践团欲将当地的蚕桑文化、特色菊花与中医药文化相结合,建立特色菊花多功能种植地、高端蚕桑特色疗休养项目、蚕桑文化与中医药文化研学基地等,实地调研验证方案的可行性,为发展规划形式助力振兴,为浙江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献上一份微薄之力。

实践目的:

1.实地调研,验证发展规划方案的可行性,结合当地实际环境为发展方案更添新姿色。

2.改造北城村成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具有北城特色、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旅游胜地,形成经济链让村民受益。

3.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让北城村的桑蚕文化、菊花文化得以保存和发展。

4.开发山林,提供中草药,计划创立百药园和中医文化礼堂,传承中医药精神。

实践意义:

1.通过此次活动让当地青少年学习家乡的蚕桑文化、认识中医药文化,让北城村的特色文化代代相传,永葆活力,助力当地文化发展。

2.发挥专业优势,将中医护理与当地文化相结合,打造有特色的传统文化,能更好的传承文化。

3.将中药护理与博物馆相结合,充分发挥博物馆效用,将中药文化发扬,普及中药养生知识。

图片

团队实践感言:

我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 做贡献,并深切体会到我们要顺应现实做出改变。在改变过程中,得看清优势是什么,短板是什么,对症下药,才能够事半功倍,更重要的是有长远的眼光,“远景规划”才是最必要的。

(团队成员:2020级护理学肖涵瑜、莫怡康、夏诗怡、王储、余梦怡、徐轶楠)

社会服务活动二:将所学献社会——学雷锋志愿服务、门诊服务

实践感言:

在收到这个任务之前,我就已经报名了志愿服务的活动。社会实践是我们每个人不可或缺的财富,它让我们深切的体悟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体悟到生命更加高尚的存在方式。不论是在志愿服务站还是诊所中为有需求的路人或者是病患提供帮助,就会获得满满的成就感,包括在与人沟通交流的过程中自己也能收获很多人生经验。也许你会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能力服务别人,但能力有大小,贡献须尽力,只要我们为他人尽一份力,不问薄弱与否,它都是无价的。因为这是满怀我们的爱心的行动,这是我们价值体现的方式。

很多时候人们做事是为了利益,但志愿服务不为利益,只是出于热爱,只是为了成就自己。尽管志愿服务的地点距离较远,但路途的遥远阻挡不了我为人民服务的热情,雷锋站虽然没有推拿这一项服务内容,但我想做我能力所及的事,借此更多元的服务周边的人,所以我提出在我值班当天增设这一项内容。出乎意料的是民众反应热烈,让我也大吃一惊,遗憾的是人手不够加上体力有限,没有让每一位想要体验的叔叔、阿姨都能感受到中医的魅力。在诊所的两周也是忙却充满乐趣,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师兄师姐。作为医学入门的小生在专业领域涉入不深,但诊所的老师都是让我积极尝试,在他的指导下进行针灸、推拿、刮痧、拔罐、拔火罐、温针灸,同时照料病患,引导病患就诊,打扫诊所,不论多累,总是在欢笑中结束忙碌的一天。虽然从早到晚的日程让我精疲力竭,但受益匪浅、获益良多。一个月充实的志愿服务,我乐此不疲,并且对下次满怀期待。

当代大学生担任着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应当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创造有意义的人生。因此,我们要深入了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趋势,尊重和顺应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准确把握中国的重要发展战略,提升民族自信心,增强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与国家和民族同甘苦、共进退。振兴中医药是社会所向,历史所趋,我也很荣幸能为未来中医事业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社会实践是科学理论、创新思维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试金石,也是青年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美好的人生目标要靠社会实践才能转化为现实。人生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人能够自觉地、有意识地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通过创造性的社会实践把人生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创造无悔的青春。

在此,我很荣幸我能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贡献,我很感谢这次社会实践给我带来的感动,也收获颇丰。

——2020级针灸推拿学四班 黄琪琪
社会服务活动 三:“小候鸟”暑期爱心志愿

图片

图片

志愿活动是指任何人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服务。志愿活动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四大特征,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积极奉献于志愿者事业,有利于营造出全社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氛围,有利于促进共同富裕这一伟大目标的实现。

爱心是一股撞开冰闸的春水,使铁石心肠受到震撼;爱心是一座亮在黑夜的灯塔,使迷途航船找到港湾。爱心是一瓢纷洒在春天的小雨,使落寞孤寂的人享受心灵的滋润;爱心是一泪流淌在夏夜的清泉,使燥热不寐的人领略诗般的恬静。爱心是一柄撑起在雨夜的小伞,使漂泊异乡的人得到亲情的荫庇;爱心是一道飞架在天边的彩虹,使满目阴霾的人见到世界的美丽。爱心是一杯泼洒在头顶的冰水,使高热发昏的人得能冷静地思索;爱心是一块衔含在嘴里的奶糖,使久饮黄连的人尝到生活的甘甜。爱心是一阵炎炎夏日的清风,使心急如焚的人感到无比的凉爽。


实践感言:

大学生是组成志愿者队伍的一大主力,那么暑期便是我们进行志愿服务的大好时机。这个暑假我在自己家所属的社区参加了志愿服务,内容便是辅导小朋友们做作业,教授一些简单的生活知识。

以前我的暑假都是从睡懒觉开始,一整天过去也没做什么有意义的事。今年我告别了懒睡,见到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他们每个人都很可爱很活泼,当然也不乏调皮捣蛋的小鬼,真是令人头疼。相遇的第一天把他们从家长手中接过,给他们发放练字本、带他们找到自己的位置入座。一个一个的去询问每个小朋友叫什么名字,用心去记住他们的脸庞,现在的我已经可以很坦然的叫出他们的名字。

在管小孩方面我还是生手,刚开始不知道怎么才能让他们听话,教室里常常一片喧哗,当时内心很绝望。但日子一天天过去便可以发现他们每个人身上的可爱点、闪光点。慢慢的也找到了技巧,可以“制服”他们,上课有了上课的样子,可以安静的坐四十分钟,真是一步大的提升。在这样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老师的不容易,真是一个无私奉献的职业。在此对所有老师说句您们辛苦了。

总结这次爱心助教经历对我来说收获不少对于我们爱心助教志愿者来说也算是一门必修课,因为它代表的是一种无私的爱心,拥有一颗愿意为社服务的心是多么的可贵。希望这次活动能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爱心积极地为社会服务献爱心。希望学校多举行类似关于爱心助教的这种活动号召更多的人去实践去帮助他们。我也会积极响应尽自己一份力。我想这也是我将来走向社会的一种不懈动力。有句话说的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集体的力量是无限的,衷心希望更多的人投入到爱心助教的活动中来。

——2020级滨江护理(3)班 唐彩虹

undefined


上一条:我校开展“五色教育”主题暑期实践活动
下一条:我院实践教学微电影——《中初心,药远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