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实践教学微电影——《中初心,药远志》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剧情梗概:前人用七十年的岁月,坚守初心;后人经历风霜雨雪,亦趋远志。仅以此片敬社会主义每一个兢兢业业的你。

创作说明:

在确定思政微电影主题时,我们受到不久前浙中医大学子救人事件以及张富清深藏功名,朴实勤勉事迹的感染,最终确定的廉洁主题,并根据以上事迹进行改编,创作了“两代人的传家宝”思政微电影,两代人的传家宝,即老少两代人(爷爷吕福清和孙女吕子程)所传承的爱岗敬业,本分不慕荣利,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传家宝。后改名为“中初心,药远志”。

成员拍摄感言:

由于我与其他拍摄同学不是同一专业,时间比较紧张,从确定最终剧本到完成拍摄只用了一天时间。很开心导演沈佳燕同学让我饰演女主吕子程,让我第一次亲身实践CPR操作,这种体验真的胜过了之前我只是在讲座中听CPR的效果!虽然一开始因为不熟练而在流程上磕磕绊绊,为了能练习达到标准的胸外按压程度而虎口下方被按得青紫,但是这一切真的很值得!

在整个拍摄过程中,要特别特别感谢沈佳燕同学全程的拍摄、抠细节以及后期剪辑制作,让我看到了一个导演的严谨;此外还要给其他每个参演同学的演技点赞!真的太棒啦!

总之,这次的拍摄带给我很棒的参与和学习体验,我特别特别珍惜!

——20级针本一班 张孟然

图片

图片

影片主要角色:

女主:吕子程(张孟然饰)

女二:小洁(孙莹哲饰)

男一:吕福清(沈希卓饰)

男二:吕梁(王濠饰)

男三:电工(陈逸轩饰)

附剧本:                      

第一幕

时间:夏季的早晨

地点:教室

人物:吕子程

后期配上女主的朗读:爱岗敬业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益求精,尽职尽责。这让我想起了我爷爷。小时候爷爷有一个特别宝贝的小箱子,不让任何人打开,知道后来,我趁爷爷不在家,偷偷打开了箱子,年幼的我不知道箱子里的东西以为这什么,只看见一张张堆放整齐的红纸,一块块生锈的徽章。听爸爸说,爷爷以前当过兵,参加过很多战役,那都是爷爷的荣光。爷爷是很厉害,很厉害的大人物。爷爷还是村里的支书,管这村里大小事务。爷爷尽心尽力地为乡亲们服务,自己生病了,却一拖再拖,眼睛一天比一天看不清了。

教室里,吕易津翻动着手中的思想政治课本,翻到“职业道德”那一页,她的手指轻轻在纸上扫过。(近距离拍摄)

读完缓缓抬起头望向窗外,(镜头从女主身上转到窗外,拍向远处的天空)

第二幕

时间:晚上八点

地点:住宅

人物:吕福清,吕梁

(虚幻变焦)在宿舍,(背面镜头)一个男子正在昏暗的灯光下,书写着什么

(切近镜)吕福清在本子上仔细地写着近几日村中的开支,并眉头紧皱思索着接下来一周需要做的工作。(侧面)吕福清认真的表情写满了严肃认真,不容许任何差错。

(聚焦书本上的字,字变地模糊)吕福清以为自己太劳累,闭上眼睛摇了摇头,再次睁开,发现依旧看不清书本上的字,接着,他伸手在眼前晃了晃,竟发现手也是模糊的。

吕梁(端着水杯进来):爸,工作再多也不能把身体累垮了!先喝口水,休息休息。

吕福清:我这眼睛越来越看不清了。

吕梁:爸,要不我明天还是带你去看看吧!

吕福清:嗯。

第二天

吕梁:爸,医生说是白内障,已经拖了很久,延误了救治最佳时期,不过现在医学发达,张主任说可以安排更换晶体的手术。他说会用最好的材料,一定会好起来的。

吕福清:村里其他人用的是什么样的,我就用什么样的。(吕福清非常生气的样子)

吕梁:爸,你可是国家的功臣,身上那些枪林弹雨可不是白挨打的,现在国家政策好,医疗费都是国家报销,你就不要担心钱的事。

吕福清:那是...我战友的军功,这么多战友,都死在了战场上,就我还活着,我怎么能安心享受国家的奖励,那是我...战友...用生命换来的呀!我怎么能用最好的。(爷爷吕福清哭成泪人)

旁白:不仅父亲,村里很多人都说,爷爷用他的一生诠释了鞠躬尽瘁。说不清,道不明,我走上了医学之路,可能是骨子里爷爷的熏陶在作怪吧。

第三幕

时间:下课

地点:楼梯

人物:吕子程,小洁

小洁(抱怨):今天课上又讲了这么多内容,晚上又要复习到很迟了。

吕子程(边叠纸飞机边附和):是呀!

小洁问吕子程:早知道当初就不学医了。你又是为什么学医啊?

吕子程(停住,思索片刻):我,我为什么要学医呢?(放飞纸飞机)

旁白: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就像这纸飞机,随着风,飞到哪里是哪里,至于终点是哪,我也不知道。

第四幕

时间:晚上

地点:教学楼

人物:吕子程,小洁,电工

吕子程(磕磕绊绊不太熟练地做CPR):评估周围环境,周围环境安全。我已做好自身保护,防护……开始施救。先生先生,您怎么了?

(经过很多次练习后)

吕子程:1001,1002,1003,1004……1007,患者无颈动脉搏,无自主呼吸。将患者置于硬质地板,嗯,然后呢……(吕子程从观察患者胸阔的姿势慢慢直立,摸着脑袋)

小洁:然后是头、颈、躯干于一条直线,双手位于躯干两侧,身体无扭曲。放心吧,你都练了这么久了,明天肯定可以过的,只要不紧张。(小洁走近吕子程,语气肯定)

吕子程(看了一眼假人,语气郑重):一天,你想万一有一天,我们真的在路上遇见一个患者,倒在了地上,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我们错过的可是他的生命。

小洁(若有所思):你说的好像有点道理。

两人(对视一笑):那我们继续练习双人的吧!

(接下来是拍双人CPR的场景,对两人要求很高,要显示专业度)

第五幕

时间:晚上

地点:教学楼

人物:吕子程,小洁,电工

吕子程和小洁走在教学楼走廊里,(远镜头)说笑。

突然一个男子倒地,疑似是心脏骤停。

两人看到有人倒地后,相互看来一眼(慢镜头)

小洁:有个人倒在地上,我们快去!

两人没有丝毫犹豫,快步走上前,开始抢救。

吕子程(将电工身体放平)先生!先生!您怎么了?

小洁:失去意识了,快!

吕子程(进行心外按压的操作):1001,1002,1003,1004,……,患者无颈动脉搏,无自主呼吸。

(吕子程进行CPR,用假人近景,拍手部特写)

   吕子程(再次触摸电工颈动脉搏):1005,1006,1007,患者颈动脉搏恢复。

吕子程(拍打电工):先生,先生,您醒了吗?(两遍)

触电工人的眼皮有些睁开,(眼睛的近景),眨了眨眼睛,嘴巴努力摆出了“是”的口型。

切镜头,一篇新闻报道,端午假期,在本市,发生一起工人触电事件。往医院前,两名浙江中医药在读学生,对其进行了有效的急救。目前该电工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据医生反应,如果没有学生们的及时抢救,患者的情况可以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旁白:面对鲜花和掌声,我们选择回到我们人生原本的轨道。而爷爷的身影也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

第六幕

时间:早晨

地点:教学楼

人物:吕子程,小洁

小洁(边走边和吕子程说):我好像知道我为什么要学医了,你呢?

吕子程(开心):我好像也明白了,但是让我具体说我又说不出来。只是现在我隐隐觉得,我可以掌握人生的风向了!

(两人背影渐行渐远)

切换页:短片依据真实事件改变

第七幕

张富清——2019年感动中国年代人物颁奖词


上一条:我院实践教学社会服务活动丰富多彩
下一条:我院实践教学微电影——“青春·使命 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微电影《暗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