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开展思政理论课暑期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9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为推进“四个马院”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实践教学环节,积极探索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努力助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暑假期间积极组织17位教师分别带领16支实践队伍,分别前往杭州、嘉兴、湖州等地开展实践调研。同时,要求未参与集中组队调研的学生自发组织前往自己家乡或者其他地区开展相关实践项目的调研活动。应该说,今年的暑期实践教学学院高度重视,组织工作严密,师生参与积极,社会反响良好,完全达到了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各项目标。

一、林洁、彭帆老师带领的中医药康养调研实践小分队

为深入了解和学习中医药康养产业现状,我院中医药康养调研实践小分队前往桐庐江南养生文化村进行实地调研。同学们参观了健康教育中心、体检中心、营养膳食中心、养老公寓等区块,了解了机构的具体建设情况。参观结束后,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在治未病、治疗疾病、养生保健等多方面散发出的独特魅力。

二、龙国存、朱耿华老师带领的“公共卫生意识调研”实践小分队

为了深入了解新冠疫苗的接种进程,并扩大宣传、增强民众的新冠疫苗接种意识,我院公共卫生意识调研小分队在杭州市富阳区采用不同方式对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并取得一定收获。

三、朱珏、邓中裕老师带领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小分队

实践团队赴社区开展了为小朋友讲述党史故事、采访老党员等活动,并见证了湖州市吴兴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举行的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授牌签约仪式。

四、朱珏、邓中裕老师带领的“文明就在我身边”实践小分队

“文明就在我们身边”实践团队在朱珏和邓中裕老师的带领下,在我校富春校区展开了暑期微视频制作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深入了解文明的内涵,细致观察、记录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再通过团队成员的奇思妙想,创作出一系列具有反面教育意义的小剧本。

五、于蓓蕾、杨亮老师带领的“红色文化在‘浙’里传承”实践小分队

为帮助大学生更深切地回望历史,了解国情,感受红色文化魅力,增强信仰的力量,我院“红色文化在‘浙’里传承”实践小分队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实地参观学习。

六、陈冬梅老师带领的“防诈骗宣传”实践小分队

为增强广大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防诈骗宣传”实践团前往杭州市滨江区多个岗亭进行防诈骗宣传,在滨江区派出所等多部门的联动支持下,实践团成员积极在各个岗亭附近向群众宣传浙江反骗码,取得绿码,提醒他们防止上当受骗,从而提升防范能力和水平。

七、王延隆、徐艳老师带领的“红色转角湾”实践小分队

   我院红色转角湾实践团在王延隆和徐艳老师的带领下,赴浙江省平湖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实践团深入观察平湖当地社情民意,通过送服务、察民生等方式,从各个方面感受到当地基层正不断建立健全的发展趋势,后期实践团将借助制作宣传片、撰写新闻稿等方式让红色转角湾精神为更多人所知晓,并将其落实于具体实践。


八、钱国玲、陈冬梅老师带领的“关爱残疾人”实践小分队

为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我院以 “关爱身障人士,构建和谐社会”为活动主题组成小分队来到我校两校区附近的疗养院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成员们利用所学的医学知识,为老人们测量血压、按摩肩颈,用炽热的青春活力为养院带来一些阳光和快乐。

九、于蓓蕾、朱金玲老师带领的“关爱老顽童”实践小分队

为了培养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立足近年“老龄化”逐步加重的现状,积极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传授健康生活理念与方式,我院“关爱老顽童”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社区和疗养院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了解老人们的真实生活状态,并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关怀。

十、王延隆、张虹老师带领的“富民增收”实践小分队

富民增收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前往富阳、平湖两地,进行优化收入分配促进农村低收入人群富民增收的社会调查。实践团以平湖精神为切入点,就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问题采访了朱赴农老同志,并前往平湖市生态环境科普宣教中心,聆听讲解员围绕“报本之心,回归自然”,并实地考察了垃圾焚烧站处理垃圾的具体流程。

十一、汪向红、秦鼎老师带领的“实践出真知、求本探索”实践小分队

我院“实践出真知、求本探索”实践小分队全体成员在我院汪向红、秦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老浙大社区开展“我为美好杭州做贡献”志愿者服务活动,并前往浙江省名中医馆进行实地走访,赴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参观调研,通过各类活动加强了同学们的职业素养教育。

十二、杨亮、徐伟老师带领的“杭州特色小镇创新发展”实践小分队

为帮助大学生对科技发展有一个更深入的认识,亲身体验科技带来的剧变,我院“杭州特色小镇创新发展”实践小分队来到人工智能小镇参观调研,小队成员参观了各种人工智能产品、小镇平台及产业等多方面的内容,还前往杭州世诺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感受到了前沿科技发展生机勃勃的氛围。

十三、徐艳、徐伟老师带领的“湖州市社区志愿,关爱社工”实践小分队

实践小分队见证了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州市吴兴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的授牌仪式,并深入社区对优秀社工代表朱赟老师、老革命钟爷爷以及人和家园社区优秀社工孙瑜老师进行了专访,实践队员表示受益匪浅。

十四、彭帆、林洁老师带领的“美丽浙江我先行”实践小分队

为深入了解“低碳”给人们生活所带来的变化,并大力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我院“美丽浙江我先行实践小分队”前往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进行实地参观调研,并随机采访了馆内的几名热心游客、了解到充分利用好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这一平台对低碳生活理念的普及与传播乃至低碳城市建设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十五、朱耿华、龙国存老师带领的“青春•使命—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实践小分队

实践小分队组成了《暗语》微电影拍摄活动组,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致敬百年革命先烈做准备。微电影讲述了一个玩世不恭的当代大学男青年因一次偶然的机会,穿越回解放战争时期,机缘巧合下亲身参与了一场一波三折的地下情报传递的过程,其间他经历了同伴的牺牲的痛苦,也体会和理解了那个时代青年人的理想与担当、信念与奉献,更加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而后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此次拍摄,大家体会到了完成一份作品的满足感,对每一段历史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十六、钱国玲、张虹老师带领的“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服务调查”实践小分队

实践小分队结合我校优势专业特色,紧贴全国中医药大会时事,在钱国玲、张虹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浙江省中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杭州市中医院、富阳骨伤医院、富阳区中医院的治未病科展开调研。小组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掌握中医类“治未病”中心信息,收集治未病相关材料,以及梳理提问和活动安排积极联系相关中心人员,搭建调研平台,实现了活动的可靠性

   本次暑期实践教学的圆满成功,不仅为今后暑期实践教学的开展开了一个好头,也为教师的思政理论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案例。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对大学生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受教育形式,建设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教学体系,有助于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和感染力。把主题社会实践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有助于解决大学生自身思想困惑与社会现实之间的矛盾。让学生们走进社会基层,亲身体验国情、民情、党情,深入了解国家社会的现实,这种亲身经历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上一条:伟业复兴之途,人生成长之梯 ——我院赴湖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小分队活动总结
下一条: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服务实践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