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伟业复兴之途,人生成长之梯 ——我院赴湖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小分队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12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发挥育人成效。既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分队开赴湖州,走访各地,实地学习当地党群服务建设工作,访谈老党员,感悟党员优秀精神品质。

7月19日,日暖风和,碧空如洗,团队一行9人来自五湖四海,共聚于湖州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我们的团队人才济济,有擅长推文撰写的伙伴,有擅长组织活动的同学,有善于摄影的朋友,还有善于统计分析之人。于是在邓中裕老师和朱珏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在湖州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党史学习教育调研活动。

早在活动正式开始前,同学便已经开始自主设计活动方案、活动问卷,为这次活动做了充分准备。


   一、走进社区,走进党史


7月9日,初到湖州,经过短暂的休整后。我们来到了月河社区,在社区负责人王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当地党群服务中心和居委会。初步了解了月河社区的党群服务建设情况。随后,在带队老师的主持下,实践团队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确定后续活动方针,并将团队分为三个小组以方便活动的开展。

图片   议结束后,我们回到住所,以会中划分的小组为单位继续讨论后续的活动安排。图片

   二、多维践习,全面成长

7月20日上午,实践团队参加了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授牌签约仪式,并参观了吴兴区党群服务中心。随着教学基地的落成,浙江中医药大学与吴兴区达成深度合作,为我院日后开展实践活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随后,我们一行人前往西山漾文化交流中心观摩,了解湖州丝绸文化。这里有天虫吐司的秘密,也有昔日湖丝的辉煌;既有传统技法的华美,也有现代工艺的璀璨。实践团队通过这一窗口,体悟古老的湖州丝绸文化,感受丝绸小镇的改革创新精神。图片

下午,我们回到月河社区,采访了三位老党员、老前辈。在同老前辈的对话中,我们了解了那个时代的辛酸与不易,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为这片炎黄热土带来的深刻变化。作为00后,作为祖国的新青年,怀着崇高的理想脚踏实地刻苦钻研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实现第二个100年,看我们的!图片

   三、红色基因,薪火传承

7月21日,我们前往人和社区为小朋友们做党史宣讲。整个团队依照之前划分的三个小组依据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选择主题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得到小朋友们的积极配合和热情参与。

三个不同的小组,三组不同的故事。在同学们幽默的语言中,蕴含的是我们的国家、民族光荣而又有些心酸的历史。孩子们欢声笑语的背后是我们前辈的鲜血与汗水。红色基因,薪火传递。为往圣继绝学,为后世开太平。我们不仅要继承先辈的荣光,更要将这伟大的旗帜一辈一辈传下去。图片


   四、台风虽来,我不懈怠:

7月22日,受台风烟花影响,我们在湖州的各项实践活动只能提前终止,外地的成员提前回家。即使如此,我们不惧困难,通过线上会议制作党史调查问卷,由湖州的同学在台风过后派发,并最终分析调查结果。

问卷结果分析

从对湖州当地线下的60位居民进行的调研问卷,其中15位党员、44位群众、1位团员中,当地居民对社区开展党史教育的了解情况:

从调查结果上看,尽管大部分的居民还是会去了解或者听说涉及到社区党史教育的活动,但是当地仍然有一小部分的居民对党史学习教育漠不关心,且有接近1/3的社区从未开展过党史教育的活动。尽管社区有着较为丰富的活党史学习教育,但由于宣传深度不足,形式不够新颖等问题,居民的参与度仍然较低。

因此当地社区的党史教育方式有待改进。在开展社区的党史学习教育时不仅要足够的重视老年人群,同样的也要及时利用当前社会的新型宣传工具,例如微信、QQ等,进行对青年及中年人群的宣传;同时对居民们分批次分深度地进行适合的党史教育讲解,提高居民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度、知名度等等,以此让当地居民充分地参与其中、提高自身修养。


   同时在参加了党史教育的居民调研后,我们了解到党史教育让居民们知悉中共发展史,重温中共在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的丰功伟绩,并且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部分同学实践感言:

   通过开展为期三天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感受到了百年来中国在党的带领下的巨大改变,也感受到了党自身的不断进步。党的伟大精神早已化为一粒种子,在我们心底埋下,并不断抽芽生长。党的精神也将化为我们努力学习,报效党国的动力。                                      
 ——儿科2班庄庆雯


湖州的天气真舒服,好像是在为我们调研表示欢迎。为期三天的调研生活充实而有意义。结识了一群藏着有趣灵魂的小伙伴;采访了老党员,倾听了那个年代的不平凡与平凡,真切感受到战争时期的困难艰苦和命悬一线,深深体会到爷爷奶奶们对党炙热的情感;宣讲了党史故事,与小朋友亲密交流,体会到小朋友的热烈欢迎与积极配合……                          


——药学4班章艺琼


此前我有幸与其他专业的同学一同参与在湖州的党史宣传教育入社区的调查活动。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月和社区并在社区负责人的介绍下对该社区进行简要了解,还参加了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育基地的落成活动并参观了钱山漾文化交流中心,对湖州党史宣传工作与其悠久的历史有了更深入地了解。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参访老党员与对小朋友进行党史宣讲,老党员朴素的话语中无不体现出他们对国家的热爱与自豪;小朋友的积极配合与热情参与也表明了他们对党史的好奇与渴望。实践活动虽短暂,但它以不一样的形式让我感受到国家社会居民对党史教育所做出的努力。                        


——口腔滨1班余锋


   在这个暑假,社会实践小组来到了山清水秀的湖州,同时也是我的家乡。第二天上午大家参加授牌仪式并参观了丝绸小镇,如今,一根细细的蚕丝线,串起丝绸的前尘往事,也串起小镇今日的绚烂辉煌,不断焕发出新的荣光。丝绸小镇,因创意而缘起,因文化而充实,也因产业而腾飞!下午大家采访了社区的三位老党员,聆听党员与党之间的故事,追忆过往岁月,致敬平凡英雄,让我更加珍惜当前的生活。第三天社会实践小组为社区的小朋友上了一节党史课,组员们希望小朋友们能牢记初心使命,争做时代弄潮儿,我相信未来的他们一定能续写新的篇章!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州人,我很开心能看到湖州的新的变化,在建党百年之际,湖州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八1班陆杨雨潇


   短短三天的湖州党史调研之行已经结束。这段短暂的时光让我领略了这座城的悠久文化,感受到了湖州人民的热情以及对党的赤诚之心。我们深入社区,参观了当地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社区设备完善,活动内容丰富。我们采访老党员,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不禁让我们热泪盈眶。老党员们嘱咐我们做好中医药传承,不怕吃苦,不负韶华,不负使命,不负人民!最后一天我们给社区的小朋友上党史课,传授党史文化知识,推动党史教育深入社区。总之,这次实践既丰富了我自己的经历,也让我了解到湖州地区党史教育做得很不错

——助产1班陆芸




上一条:我院两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
下一条:我院开展思政理论课暑期实践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