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州社工调研小分队采访精华与体会分享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5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烟花”袭来,安全待家;

感恩一线,全力抗台。

回顾实践,奉献榜样;

分享体会、永续力量!

访谈一:马军巷社区优秀社工朱赟先生

Q1请问您,成为优秀的社工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呢?

A1:首先呢,你需要抱有一颗什么样的心呢?就是回馈社会,我为社会我不是为了要挣多少钱,我更不是为了要在这个岗位上追名逐利,不是抱着这样一颗心虽然是现在是马军社区幸福邻里中心负责人,但工资并不高。为什么我愿意这样子去做呢?我对这个社会工作,就是说自己去学习如何回馈社会。

Q2: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吗?

A2:那我希望你们从学习开始,你们现在大一从学习第一步开始,心里面要想着的是什么呢?不是钱,而是要帮助困难中的人,要让他们起来,抱着这样一颗心,每天活得才有意义。如果整天就是为了如何多赚钱,这样学不精的。

Q3:您在工作中遇到了什么难题吗?

A3:就是沟通问题如果对方不讲理就没办法沟通了。那为什么不讲理?年龄的跨越比较大,有代沟,年代感。我今年45岁了,像我这样,从18岁开始我就参加工作了,在工厂里面也上过班,我和工人都打过交道,像现在这批老人家呢他们也都是一些工厂里的工人,那我就知道他们喜欢怎样的一种氛围,但是时不时的会遇到一些沟通问题。

Q4:步入社会时,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吗?

A4:同学们要就是时刻要注意了,不要被物质控制,一定要记住,如果我们整天心里想着物质的话我们会失去很多,但是你心里面想着回馈社会,为人民服务,社会将回馈你们更多。

访谈二:老革命钟爷爷

Q1:您能给我们讲讲您的故事吗?

A1:当时对浙江省进行空军招募时,其中一个条件是初中应届毕业生或者高中的应届毕业生。当年我刚好高中毕业,我就报名参加,然后选上了。刚开始我们都是在航空学校中学习,但只有成绩非常优秀,技术非常娴熟的学员,才有驾驶飞机的资格。经过几年的刻苦训练,我进入了空军护卫队,正式成为了一名飞行员。从那时起,保卫祖国的领空领海,守护祖国的蓝天就是我们光荣的使命。我当时的任务主要是到福建前线。福建在台湾对岸,一旦台北有异动,我们就需要立刻进入备战状态,霸占制空权。从宿舍到正式上飞机,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期间我们不仅需要穿戴整齐升空,而且要制定周密的对战计划。

Q2:您有什么要对我们说的吗?

A2希望你们努力学习、天天向上,还有身体健康很重要。不管你参参军,都要努力参与国防事业。建设祖国、保卫祖国都要求学习身体好,所以要积极锻炼努力。我们参与社会主义建设,最重要的是,忠于我们的祖国,忠于我们的党,要跟着党走一辈子,紧跟着党走,从小去树立这个思想。

访谈三:人和家园社区优秀社工孙瑜老师

Q1:是什么原因使您放弃教师职业,走上社工岗位?

A1人总是有梦想的,我一直抱着成为一名社工的理想,但也要考虑到现实的因素。我以前在学校里的时候,压力是很大的,有的时候就是想要顾及自己家庭也没有空闲。为了更好地照看家人,我离开学校来到社区,但是我发现我到这里之后我更忙了,还好我的儿子比较独立了,不需要我自己多费时间,我可以把我的更多精力放在社区工作上了。其实我也不是马上参与社区工作的,我是被我一个朋友所打动的,她以前就是管这几个社区的,尽管她为了社区的工作尽心尽力,甚至有几次在晚上要哭出来,但是居民却有些不理解她,再加上疫情的时候,人手比较少,要管这么大的一片地方,实在忙不过来,我看不下去,才逐渐转向社区工作方面的。

Q2:您觉得社区工作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A2:这个社区里面最大的困难是跟居民的交流。有句话说,世界上都没有同一片树叶的,那么这些人的心也是不一样的。他们觉得就是我们这个社区就应该无私无偿服务他们,虽然我们确实是这么做的,但是有的时候他们也会提一些无理的要求,对于这些要求,我们实在难以办到,有时候我们和他们交流,他们也是不能够理解的。特别是疫情的时候,要求隔离不能出去,而我们社区有很多独居的老人,他们会烧好菜拿去他们子女的社区里面拿给他们,这当然是不能进去的,但他们说一定要出去,我们怎么拦都拦不住。如果再劝说,就有可能要和我们吵架,所以我们的工作还是比较繁琐麻烦的。

Q3:社区工作这么辛苦,您对社区有什么要求或者意见吗?

A3:虽然这里工资不高,但是我也是比较喜欢这个工作的,我愿意去做这个工作。社区工作有的时候也有闲暇时间的,不像教师一样,我当了17年教师,基本上每天我的手机上显示有一万多可以走,八个小时之内几乎是没有休息,然后我的嗓子有时一点声音都没有,然后到这里来呢,虽然辛苦,但不会天天如此。而最主要的是自己确实有一份工作热情在里面。

图片

部分同学实践感言

本次去湖州吴兴区的暑期社会实践充实且圆满,我从中受益匪浅。

这次的社会实践是我们大一学生的第一次暑期实践,我们大多没有什么经验,在前期的准备的时候时常需要询问老师的相关意见,在活动设计时也需要所有队员的群策群力,当然,在我们所有人的分工协作下,终于草拟了一个相对完善的活动方案;在实行活动时尽管遇到了一些问题和挫折,但是有所有队员的配合,我们也圆满完成预计任务。总的来说,我们这次的活动充分体现了团队精神,所有队员都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并且在两位徐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在湖州度过的每一天都忙碌而有价值。

最让我影响深刻的是在第二天下午对马军巷两位社区老人的访谈,我们第一位访谈的是一名遭受中风疾病的折磨老人,他腿脚不便却仍经营者一个便利店,但从他的脸上,很少能够察觉到他对生活的抱怨,他告诉我们,过去五年,湖州迅速的发展让当地居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保障,他希望未来几年,宣告建立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能够给这些中老年人更多的惊喜;第二位老人是一名视力有障碍的老人,她的老伴也有智力障碍,毫无疑问,他们作为困难群众,生活会比一般人更加艰辛和辛苦,但是从这位奶奶的脸上,却看不出丝毫她对命运不公的抱怨。她对我们的疑问解释说,他们凭借这样的条件生活已经是依靠社会的力量了,当地的社工已经十分关注他们,但是精力有限不能时刻到他们的身边,就算遇到了看病需要陪同这样的问题,也有她的朋友来帮忙,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报之以歌,生活给与老人以不幸的命运,老人对待生活却是释然与淡淡的平静,这一切不也要归功于当代经济快速的发展,社会给与困难群众更多的关怀?湖州地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第三方帮助是我在家乡未曾见到的,这样的组织结构富有内生力,政府给与他们一定的资源倾斜,他们就能将其转化为帮助居民源源不断的力量,在这样的辐射帮助下,无论是普通居民还是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这样的福利,湖州吴兴区居民生活水平,幸福指数无疑是非常高的。

——蒋承翰

图片

      尽管在湖州生活了十多年,这仍是我第一次“下基层”,走访多个社区,进行调研,这次活动使我感受颇多。在与小朋友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我看到小朋友们对知识的渴望、生活的热爱;在与社区中老人交流的过程中,我体会到老人们生活幸福感的逐渐提高以及社区治理体系的愈发完善;在访谈社工的过程中,长辈们的教导使我醍醐灌顶——无论是当今学习还是以后工作,心中都要想着服务人民、回馈社会,而不能被“物质”蒙蔽了双眼。调研之余,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基地落地湖州,这次双向合作既有利于湖州的城市建设,又有利于我校的人才培养,是一次大胆有益的尝试。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投身于实践。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受益良多,并且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社会实践,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王昀丰

      报名参加的湖州社区调研活动中,收获颇多。第一天我们与小孩子一起玩耍,带他们做游戏,顺便科普一些知识。期间,我深深的感觉到了跟孩子们交流时的欢乐以及体会到了他们的童真童趣。让我时不时就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样子,我觉得跟孩子们待在一起,是非常高兴的一件事。

我们还去拜访了社区里面需要帮助的一些群体做一些采访,了解到社区服务对社区的重要性。他们虽然生活可能有一些困难,但在邻里的帮助下,还是过的非常幸福。

在对社工的采访中,我了解到有一些工作在基层的社工,其实也是伟大的。有的辞去了高薪的工作,致力于帮助群众,有的则是帮助友人,一起管理社区。朱先生劝解我们,一定不要被物欲所控制。人对物质的追求可以是无限的,但是所获得的快乐却并不真实。我们作为医学生,更需要致力于钻研医学工作,帮助和救助病患,不能以高薪高收入为奋斗的目标。

我们在采访的过程中偶遇了一名革命先辈——钟爷爷。钟爷爷告诉我们,他在担任飞行员的期间,需要经受严苛的选拔。它不仅需要具备完善的知识体系,而且也要拥有过硬的技术基础,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作为支撑。他劝导我们,在学习的基础上,也要注重强身健体。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的体魄,一切都是空的。

湖州位于太湖之滨,一向享有盛誉。我们在湖州期间,不仅体会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而且也深深地被其中的美丽景色所吸引。我相信以后总有一天我会再到湖州来做这样的工作,并且也会带自己的家人来参观湖州的美丽风景。

——陈应超仪

图片       以前总觉得小朋友很让人头痛,但和马军巷小朋友相处之后觉得小朋友们也很善良有趣。之后走访社区居民的时候,我发现并不是所有人的生活都是很方便美好的,也有一些空巢老人需要格外照顾。看见社区居民的一个笑容,听见他们一句满意的“好”,所有的辛苦好像就烟消云散了。经过这次的实践,我明白了学习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更要注重实践,亲身体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

——汤家卉

        经历这次湖州的社会实践,感触颇多。我们参加了授牌仪式、了解了吴兴区社会组织党群服中心开展的各项工作整个体系,也切实和小朋友们做活动、访谈社区里的老人,真真实实的感受到了 “城市温度26℃”带给大家的极大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了越来越明显的幸福感。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社工朱叔叔在疫情期间的奋不顾身和他对同样敢于献身的人民群众深切的感激之情,我会将朱叔叔和退役空军钟爷爷的谆谆教导,“好好读书,身体要健康,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不要太看重利益”铭记于心,以学习为己任,将来为人民服务,融入社会,发挥所长,奉献自我以实现人生价值。

——吴江悦

图片       湖州调研之旅,我们重点访问了马军巷社区,在马军巷党群服务中心两天的实践中,我们访问的对象既有小孩也有退休在家人员,这使得我们对马军巷社区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我们深刻体会到马军巷党群服务中心在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方面的重要作用。其中有许多的困难人员,其日常生活如果没有社区的帮助,将会变得举步维艰。因为我们年级较低,无法提供医学上的帮助,这也让我感受到好好学习医学知识的重要性,能给他人带来巨大的帮助。一些小孩托管在社区,这让父母工作没有了后顾之忧,同时先进的治理理念使得孩子的托管质量有充分的保障,这都得益于社区。社区模式的不断发展,可以提高社区的服务能力,使得居民生活幸福感得到提升,也充分发挥了社区的作用。

——蔡宏杰

这次与师友同行的实践是一次宝贵而难忘的经历,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使我收获颇多。“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在这次实践中我切实体会到了实践的重要性。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小组成员一起讨论实践中的活动形式、分工合作准备活动,不仅让我懂得团队合作意识的重要,也让我更深入、深刻地理解和掌握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通过参观、服务、采访的方式使我了解到当地一些社工和居民的困难和所需,给我们大学生一些有益启发。此外,从采访社工中,我发现虽然他们工作辛苦、报酬不高,但他们一直保持着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让我十分敬佩,同时也激励我在职业道路上要保持诚心为民服务的心。

——邓卉苹


上一条:我院教师实践教学做公益 受助孩子家长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下一条:“农民工调研小分队”走近农民工友,寻找城市微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