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农民工调研小分队”走近农民工友,寻找城市微光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4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721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农民工调研小分队奔赴浙江省东阳市白云街道进行农民工调研,深入了解基层农民工这一特殊群体在城市的就业、生活现状以及他们对社区治理的看法,寻找城市微光。实践团成员有金姿君、卢敏慧、潘俊杰、马嘉宇、周旋。本队之前在王延隆和徐艳老师的指导下,深入平湖开展调研,受益匪浅,也感受到了实践调研的乐趣和意义,因此给自己“加个餐”,自发组织了该调研项目,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

首先,农民工调研小分队前往白云街道杨家村,在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副主席杨发念的带领下,小分队成员对于农民工的日常管理模式有了初步的了解。杨家农民工工会是全国首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以租住地外来农民工为会员,以服务农民工为宗旨,以农民工自我管理为依托,实现农民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工会日常的管理模式为值班制,同时工会利用多方可利用的力量帮助农民工进行维权。成为工会会员不收取会费,工会的日常运营经费都源于政府与街道拨款。工会根据农民工有无暂住证、是否缴纳社保等实际情况,帮助其子女按需入学。最重要的是,工会行使参与职能,帮助外来农民工融入本地,打造一种“心相连”的模式,使外来农民工成为新杨家人,增强他们对杨家村的归属感。

 随后,小组成员来到白云街道办事处,有幸采访到农民工作的负责人徐阳花。根据其介绍,我们了解到政府与街道在杨家村的日常运营过程中给予其许多帮助。政府部门初步树立了农民工“是财富、要尊重、要服务”的就业管理理念和服务新发展理念,建立就业长效“关怀机制”,使广大农民工尽早融入东阳,促进发展。东阳市工会组织建立了帮扶职工维权的职工帮扶服务中心,扎实组织开展窗口维权,市人力劳动社会保障部门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劳动合同争议民事仲裁“流动庭”法律服务中心活动,建立并贯彻落实房屋租赁经营企业最低工资劳动保证金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对失业农民工各类矛盾法律纠纷的及时排查解决工作,每年组织举办“关爱农民工、就业送春风”企业法律咨询服务活动,组织企业法律咨询服务机构志愿者,深入中小企业和农村社区组织开展企业法制宣传,提高广大农民工的企业法制服务意识。与此同时,农民工自组织尚存在着一些不足,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依旧是此时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图片

为了增强访谈的可靠性、访问真正触及基层农民工,小组的成员在最后还进行了街头随机调查。图片

热心的农民工一

1:您从业以来从事过哪些行业?

答:刚开始上过班,后来就开店了。

2:您和当地人人际交往状况如何?

答:我们在店里和小区里都会和本地人接触,大家都会友好相处。这里有杨家村工会,有困难就可以找他们。

3:你有参加什么组织吗?

答:有的,就是杨家村工会。我的小孩子会去参加杨家工会举办的一些活动。

4:那你们参加这些活动有得到什么吗?

答:主要是让小孩子去长长见识,学习一下,丰富一下生活。

5:那你如何评价农民工工会组织?

答:工会组织还挺好的,我也了解过,他们会有什么救助啊,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他们,也比较便利,他们也是为人民服务嘛。他们开展的活动也都是比较多样和有趣的。

热心的农民工二

1:您从事过什么行业?

答:我最早过来就是摆摊的,后来嘛就是开店了。

2:那您工作会有什么困难吗?

答:困难倒是没有什么,基本就是看生意好不好的事儿了,主要还是生意的不确定。

3:那您的人际交往怎么样?怎么处理和当地人之间的关系?

答:这就随机看了嘛,这个都是礼尚往来的事,大家都以和为贵。

4:您有参加过什么组织吗?

答:没有。但是也知道我们杨家村工会,他们会组织小孩去参加活动,我们也参加过。大人工作都很忙。

5:那让您们的小孩去参加这些活动有什么好处吗?

答:主要就是去让他们开阔眼界。

6:那您怎么评价和农民工相关的组织和活动呢?

答:我觉得农民工工会挺好的,只要有困难找他们就好了,比较方便。也能帮助我们解决一些事情。

7:那您希望政府对我们农民工组织做哪些工作?

答:希望政府加大对我们的支持力度。

8:那您最希望是哪方面?

答:对打工人有帮助就行,讲究务实。

热心的农民工三

1:叔叔,请问您打工以来从事过哪些行业呀?

答:参加过好几种,刚开始是电镀,后来因为环保未达标,就关门了。现在是做包装纸箱。

2:那您打工以来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答:遇到过,刚出来的时候,第一个是找工作很难,再一个是前几年和老板的关系问题,这对打工人来说是最苦恼的。我们拼命工作却拿不到钱,这真的很麻烦,我们一家人到这里打工,钱对我们来说真的很重要。

3:那您有想过用什么方法来克服这些困难吗?

答:有啊,我们指望的就是这个农民工工会啊,他们会帮我们主持公道的,会帮我们讨回工资。

4:那您打工过程中人际交往情况怎么样?

答:我们打工人在工厂的流水线上都是相互配合的,因为一个人是没法做成的,大家都是比较融洽的。

5:那您是如何处理和我们这边当地人的关系的呢?

答:我觉得应该用比较和平的方法去对待当地人,我们外地人也不会很胡闹,很多本地人对外地人也很好。

6:您有参加什么组织吗?

答:组织的话就是这个农民工工会啊。

7:那您为什么要参加呢?

答:因为感觉农民工工会是对我们打工人的一种维权的方式。

8:您觉得参加工会后您的目的达到了吗?

答:达到了达到了,很开心。

9:那您参加过组织举办的什么活动吗?

答:哦,参加过,比如过年的时候我们会把有背包的农民工送去车站,还参加了写对联的活动。

10:您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困难?

答:遇到过,过年时我们想送人去车站,有的人不相信我们,以为我们会把他们送到车站之后再向他们要钱,但我们工会里都是免费送他们的。

11:您如何评价农民工相关的工作以及组织活动的情况?

答:我觉得他们办得很好,很可以,真的。

12:那您希望政府对农民工参加的组织活动做哪些工作呢?

答:要做到关心农民工,有的农民工找工作很困难,有的带小孩出来的农民工的子女的读书问题也要关注。

调研结束之际,小组成员们对社会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目睹了农民工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也看见了政府社会在帮助农民工改善生活方面的付诸的努力。农民工自组织就像连接外来农民工与当地政府、企业的桥梁与纽带,在农民工生活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让普通的农民工也能在偌大的城市中寻找到自己人生的价值!共同富裕的意义也正在于此,让每个人都努力成为亲历者、见证者、建设者和享有者


上一条:湖州社工调研小分队采访精华与体会分享
下一条:生动讲述党史故事 专访优秀社工代表 见证省级基地落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