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州社工调研小分队深入马军巷社区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2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湖州市区的马军巷社区作为高质量社区,居民的收入生活水平较高,实行的是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特殊模式,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老师徐艳老师、徐伟老师和来自护理学院的吴江悦和邓卉萍同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蔡宏杰和汤家卉同学、第三临床医学院陈应超仪同学、药学院的王昀丰同学以及公共卫生学院的蒋承翰同学组成了社工调研小分队在湖州吴兴区进行社区调研。

     我们小分队本着“关注现代社区治理,追求共同富裕”的主题,在当地的幸福邻里中心中进行的社会实践,更全面地了解当地社区发展状况,更深切地关注当地居民生活状况,同时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增长才干,培养奉献意识。

     活动前期对接:为保障我们进行预期的实践活动,在十八号的下午,徐老师带领我们小组拜访吴兴区月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提前和零伍柒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负责人王总对接,我们也了解到了湖州吴兴区特色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中第三方的重大责任义务和作用。图片图片

     活动用具准备:根据调研工作,我们设计了一份问卷,用以了解社工们的生活情况。为使儿童活动更加丰富,我们提前准备了PPT,文具奖品,来提高小朋友积极性。

     这次社会实践,第一天我们来到了马军巷社区,开展了“情暖朝阳”关爱儿童的活动和“情暖夕阳”关爱老人的调研访谈,传递爱心,送去关切。

情暖朝阳”关爱儿童

     游戏互动:在老师和当地相关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马军巷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针对儿童群体,我们实践小组成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来增添他们生活的乐趣,同时勉励他们努力学习,争做向上向善好少年。我们通过耳语传真、心有灵犀、动作接龙等游戏,拉近了与小朋友们之间的距离。

     知识科普: 随后我们进行了一些安全知识问答,比如“火警电话是多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是什么?”“过人行道是先下后上还是先上后下?”增强了小朋友们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精神责任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图片

      合唱:最后,我们与小朋友们一起合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在热情洋溢的歌声中,小朋友们更深刻地理解了歌词背后的含义,增强了勇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信心,朝着理想前进,前进,再前进!

图片

“情暖夕阳”关爱老人

    秉持着“关注现代社区治理,追求共同富裕”的主题理念,我们随后访谈了马军巷社区的几位老人家。

在关爱儿童的活动告一段落后,在幸福邻里中心社工的带领下,我们如期进行了问卷访谈。首位访谈对象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尽管不幸遭受中风等疾病的折磨,老人依旧对自己的生活充满了乐观的态度,他说,过去五年的吴兴区发展给他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儿女时常来看望他,当地社工也经常来关心他,生活上没有什么不满足的地方。我们也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给与老人一点关于生活饮食上的一些建议,希望老人的生活能够越来越方便。


     我们第二位访谈的对象是一位盲人老大妈,她的老伴是一位智力有障碍的大爷,两位老人生活在一处不到40平米的窄间里。尽管无儿无女,大妈也从未对生活抱怨过。她这样说,凭借她们的条件能够生活成这样已是社会的帮助了,尽管当地的社工把她们记挂在心上,也有一些工作是他们不方便做的,譬如打扫房间,去就医等等。老人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些物资,更重要的是社会的关怀和温暖,也希望每个社区都有能力和意识去帮助这些困难群众。图片

图片

最后,我们看望了百岁老人,老奶奶的听力已然不佳,但通过细心地交谈,我们得知老奶奶的生活仍十分悠闲自在,即使双腿快走不动路了,每天也要在小区里逛上几圈,直到尽兴为止。通过这次“下基层”活动,我们得知即使是发展较好的高质量社区,其中的老年居民在生活中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但无可否认的是,社工们的工作给予了他们极大的帮助,也得到了他们的肯定,人们的生活幸福感越来越强,现代社区治理体系越来越完善。


    上午的实地调研访谈过后,下午我们一同前往太湖,感受生态治理的成效,并且参观了位于太湖边的古木博物馆。博物馆里面陈列着金丝楠木、香楠、紫檀、榔榆等多种古木,距今均已2000余年之久,最久远的古木距今达到约2亿年。展品千姿百态,彰显着自然美、生命美……在对古木的细心观赏中,时间悄然流逝,我们结束了忙碌的一天。


上一条:湖州实践第一天:走进社区,走近党史
下一条:我院与湖州市吴兴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签约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