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12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10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富春校区11019会议室举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重点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方年根主持会议并作题为《弘扬教育家精神,立德修身育新人》的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

DSC02605.JPG

方年根在报告中指出,育人者必先育己,身不修则德不立,德不立则难树人。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优良师德师风形成主要依靠个人立德修身,强调教职员工立德修身重在培育时代新人。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分注重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正面引导、榜样示范、警示教育、强化自律、精神激励、考核奖励等举措,工作成效明显,问题不可小觑,需要持续推进。

DSC02592.JPG

方年根重点从师德师风重大意义与育新人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许、立德修身的本质是学会如何做人、当代青年立德修身现状调查分析、如何立德修身全力助育时代新人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与讲解。他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之所以如此重要,主要在于教师一头挑着学生的现在,一头挑着国家的未来。

DSC02591.JPG

方年根在报告中着重回答了“如何做一个受人尊重的教师?”“教师践行职业道德有什么重要意义?”“教师践行职业道德有什么重要作用?”“教师践行职业道德的主要途径是什么?”“教师践行职业道德的方法有哪些?”“当前师德师风建设的突出问题是什么?”等六个问题。他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尤其要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弘扬教育家精神,立德修身育新人。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浙江展览馆开展研究生思政课现场实践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