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富民增收实践团队深入富阳平湖开展社会调查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8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7月12日至7月15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富民增收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王延隆、张虹的带领下前往富阳、平湖两地,进行优化收入分配促进农村低收入人群富民增收的社会调查。

7月12日下午,实践团前往杭州市富阳区春江中心小学三星校区,采访傅云军校长,了解春江中心小学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并深入探讨学生的家庭教育、课外活动开展、学校的补助情况。学生主要为进城务工子女,但其心理状态良好,压抑、低人一等、自卑的心理状况存在较少。校长和校领导班子对于班队课和专题教育的重视,有利于学生加强对富阳的认同感,使学生能够较好地融入本地生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助力部分学生克服语言表达能力不足、胆怯的困境,使得城乡学子在个人素质的差距缩小。

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对品学兼优或者患病的学生进行特别支助,且学校每学期召开家长会,与家长进行交流。学校的教育质量较高,虽相对中心城区的学校也有一定差距,但是只要孩子上进,他们肯定不会荒废学业。希望毕业之后他们能成为高素质人才,在回到家乡后,助力中西部地区振兴家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

     随后,实践团对杭州市富阳区莲桥村的村书记、主任进行访问。经了解,莲桥村集体经济来源较为单一,为当地矿产以及宅基地复垦,经济发展较为缓慢。村子借助南宋大孝子周雄等代表人物,以建设孝善文化为核心,融合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发展自身,凝聚村民全心,在文旅类建设活动中扩大自身宣传度,以更好的实现招商引资,实现本村经济发展。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良好的乡风文明、到位的基层社会治理成为莲桥村向外推广的一大品牌。

面对村中贫困人口占比百分之六左右的现状,村中以民政县解决为主、送亲粮等活动为辅,慰问贫困的家庭。借助国家保障体系、向企业筹资为村民医疗报销百分之十左右。并坚定“教育脱贫”的主要思想,鼓励村民接受教育,在保障义务教育的前提下制订激励机制,如奖励考上研究生的村民、给大学生进行培训。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对共同富裕有促进作用,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动力和保障。经过访问,我们了解到该村积极服务为民,积极响应措施为村民保障基本生活。村中以乡风文明建设为主要发展方向,为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断努力。

    7月14日上午,实践团以平湖精神为切入点,就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问题采访了朱赴农老同志。 朱老师党龄达48年,现在平湖抗战历史宣教馆作讲解,是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老干部局聘请的红色线路讲解员。 他以转角湾历史发展为逻辑、当下社会建设为示例,从“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小康社会建设、加强实现共同富裕工作”的“三个加强”,阐述如何助力低收入人群提高生活水平,给予社会弱势群体关心和帮助。

朱老师提出,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个人。对于文化程度较低、技术水平较薄弱的人群,党员先锋站的同志要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秉持着每一个中国人民都要一起走上小康的初心、致富的决心,通过联系企业实现进厂务工、转租当地农民土地以发展本地蔬果种植和菌类养殖产业等方式,促进该人群在工作中获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成就感。转角湾红色基因的落实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是实现人民致富、人民欢迎、人民幸福,实现以“情”促“富”的良好红色革命精神和经济发展模式,助推共同富裕更广泛、深入的覆盖弱势群体。

结束对朱老的采访,实践团前往平湖市生态环境科普宣教中心,聆听讲解员围绕“报本之心,回归自然”,改善环境质量、优化生态空间、提升公众满意度三个维度,阐述平湖市近年在生态建设方面的发展历程与取得成绩,实地考察垃圾焚烧站处理垃圾的具体流程。

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自然前提,在平湖实现经济发展和不断缩小分配范围差距上,提供了生态、资源的支持。其体现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不仅在为当代人利用资源以及满足自身需求、利益基础的通过着眼于长远发展目标,保护生态环境,科学规划、利用资源,以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此外,实践团还来到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幸福课堂”,结合专业优势,对小朋友们进行暑期安全防溺水教育,注重学思并重并增添趣味性内容。除了安全教育,还与小朋友们共同制作了航空模型,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参与全程,积极互动。

大多数孩子以其健康的身心状态感受生活的多彩,但也存在这么一群孩子,因遗传、外在因素等影响无法正常生活。对此,实践团前往平湖市医佰康复中心,通过采访特殊机构总经理了解有关残疾儿童的身心状况。当代人们生活物质条件的日益丰富、孩子学业压力的增大、家长对于外界评价的担忧等多种因素相交错,使得近年来残疾儿童的数目上升至8000多万人。

需要强调的是,残疾儿童并非特定身体上有残疾的孩子,通过康复培训可以让他们拥有正常的生活能力。但由于社会对这一群体了解不够,一些有条件进入普通学校的残疾儿童被拒绝在校门外。我们希望受到国家和政府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以更好的让孩子们拥有和正常孩子一样的生活,尽可能避免被贴标签,被特殊对待,让孩子们在同一片天空下快乐成长。

图片


上一条:“关爱老顽童”实践小分队活动小记(二)
下一条:“关爱老顽童”实践小分队活动小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