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首届“求本杯”学生思政理论课讲课比赛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10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5 月10日下午,我校首届“求本杯”学生思政理论课讲课比赛决赛在富春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来自各学院习研会分会及校习研会的11位选手以思政理论课教材为主要内容,紧密围绕课程中的热点、疑点及难点问题进行分析梳理,为在场师生讲授了11堂生动的思政课。校党委副书记陈刚,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烈荣,滨江学院常务副院长成信法,医院管理处处长陈华,校学工部部长马重阳作为评委莅临现场并为获奖选手颁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各学院学生代表等300余位师生观看了比赛。

来自习研会第二临床医学院分会周靖宜同学第一个上场,大一的她沉着冷静、条理清晰、谈吐文雅。通过生动的场景演示,对于人生观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为同学们进行人生价值选择指明角度。来自习研会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分会的王卓颖同学则运用简单明了的数字与生动的图片,透彻分析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表达了她对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认识。来自习研会药学院分会的凌佳洋同学清晰明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社会主义本质的提出过程、内容,层层递进,把社会主义本质逐句研究,深刻剖析了其内在关系。来自习研会医学技术学院的李佳阳同学借习近平主席的话语引出课堂内容,以实例生动地诠释了立志当高远立志做大事立志须躬行,并以她卓越的临场发挥能力与控场能力给在场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习研会生命科学学院分会的张君同学联系时代背景与国家现状,指出洋务运动的封建性,依赖性,腐朽性,通过吸取洋务运动失败的教训,让中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来自习研会护理学院分会的戚椿云同学在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强国使命这个话题上,指出青少年也可以担当起强大国家的使命,用具体事例为同学们的未来选择提供方向。来自习研会口腔医学院分会的叶鑫健同学讲述了用幽默的引出哲学中量变与质变的规律,更创造性地讲述了“量变与质变”在“一带一路”的指导意义。来自校习研会的赵玲燕同学系统地论述了中国梦的科学概念,铿锵有力的言语讲解了什么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意义,中国梦不仅是国家的梦,也是个人之梦。来自习研会第一临床医学院分会的黄哲昊同学对人民的力量进行了讲解,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充分运用音频、视频等多种多媒体辅助教学,对课程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拓展。来自习研会第三临床医学院分会的李想同学对于青少年的担当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通过对习近平主席下乡插队的例子进行深度分析,更当场唱起了军歌,生动地为在座的同学们点明了青少年的担当与责任。来自习研会人文与管理学院分会的耿格格同学着重于时代精神来论述创新创业,她用中外古今的例子强调了创新创造的重要性,用苹果手机为例,强调了青年人应具有创新创业精神。

之后,陈烈荣教授对选手们精彩的讲课表现进行了点评总结。他用精彩、优秀、宽广三个词概括了选手们的表现,赞扬他们体现出了浙中医大学子的优秀风采和素养。他认为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教学成果的汇报会,个人思想的交流会,思政理论课程的研讨会,思政理论课程是将大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课程。通过比赛,同学们更能体现到思政理论课老师上课的不易。他真切地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思政课学习中可以多走上讲台,为同龄人讲课,并号召我校学生能成为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志有为新青年。

经过紧张角逐,习研会医学技术学院李佳阳荣获特等奖;习研会口腔医学院分会叶鑫健,习研会第一临床医学院分会黄哲昊,习研会第二临床医学院分会周靖宜荣获一等奖;校习研会赵玲燕,习研会第三临床医学院李想分会,习研会人文与管理学院分会耿格格荣获二等奖;习研会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分会王卓颖,习研会药学院分会凌佳阳,习研会生命科学学院分会张君,习研会护理学院分会戚椿云荣获三等奖。

据悉,本次比赛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品牌活动,以“百年五四传薪火,六十甲子忆峥嵘”为主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浙江中医药大学建校60周年,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号召我校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中控集团商谈实践基地合作相关事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