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大思政课”如何既“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30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落实“大思政课”建设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系统谋划,坚持思政引领,开展系列活动。“大手拉小手”亲子思政课系列公益活动就是其中之一,该活动主要由学院钱国玲老师精心创设。11月10日,开展了第一期活动,主题为《人活着的意义》,效果颇佳,反响极好。11月26日,第二期活动在我校滨文校区17215教室举行,吸引了来自杭州钱江湾小学、滨文小学、钱塘实验小学、春晖小学等学校众多学生和家长踊跃参加,既扩大了学校学院影响,又服务了师生和家长。

1.png

本期教学主题是“生活中的自由与不自由”。根据小学高年段学生呈现出“欲望增加,自主性增大,但节制欲望的能力有待提高”等特点设计教学内容,教学过程融入相关成语、古诗、古运河、小学教材内容等,增加与小学生原有知识体系的链接。通过小学生罹患糖尿病、玩游戏、看手机短视频、买小天才手表等案例,将对于自由的讨论拉到小学生身边,使他们进一步认识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随心所欲不逾矩。通过对“矩”的解读,进一步引导小学生发现理性的力量,激发他们不断提升自我控制能力的动力。

2.png

课堂进行了全程录像,课后部分学生和家长积极分享听课感悟,下面是他们的文字实录:

钱江湾小学的邱施景:听了这个课,我意识到活着并不是只是单纯满足自己的欲望,我们还需要优化自己。因为我业余学电脑,我觉得电脑需要更新,我们人也需要更新,不仅是我们自己的身体有新陈代谢,自己的思想也是要更新的。我认为活着的意义在于干你自己想干的事,做你自己想做的人,以及做出你自己的样子,呈现自己的风貌。我下次还想参加这些活动,因为它对我的意义真的很大。

3.png

钱江湾小学皇甫诩扬:我在这里听这个课,我的感悟很多。最主要它让我知道了,从动物演化成人的过程中,人是通过克制欲望实现自己的自由的。我们不能让自己再像动物那样受欲望的控制,而是应该一步步提升,去接近真善美。这样的课很有意思,我下次还想参加。

4.png

钱江湾小学的盛云翼:今天的课让我认识到了自由是什么以及自由的界限,感觉我整个人提升了一个层次,进入了仙界,收获了很多。这使我想到浮士德的故事。浮士德和魔鬼做交易,那个魔鬼其实就是他内心的欲望。刚开始他想成为画家。但他怎么努力都成不了达芬奇,也就是钱老师说的只能无限地接近那个正圆,接近于完美。他通过画画提高了审美,通过做官认清了现实,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提高了素质,通过不断的驾驭欲望成就他完美的一生。

5.png

钱江湾小学楼正杭的妈妈:此次参加钱老师的思政课,我总结有8个字的感受:

1.感谢:特别感谢钱老师,她放弃休息时间,给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关于“自由”的思政课,我们听课花了一个小时,但钱老师备课需要花几天时间,我们所有大小朋友再一次把掌声送给钱老师。

2.收获:在课程中钱老师结合当下孩子的成长情况,沉迷网络游戏,不良生活习惯等现象,展开分享,以古论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牢记“自由不是随心所欲,是随心所欲不逾矩,是自律”;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地引发孩子关于“自由”正确认知的思考,打破常规思政课刻板枯燥的形式。

3.反思:日常陪伴孩子过程中,我也会给孩子看有教育意义的视频,但也有很多时候,会发泄对孩子不满行为的情绪,会唠叨和说教。也知道这样其实效果甚微,但能力有限,心力交瘁。要向钱老师学习,拓宽自己知识面,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4.期待:当我得知这个思政课是系列的,欣喜万分;对于现阶段的孩子和父母,就是及时雨;我觉得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很重要,我们一家三口一定会坚持学下去。

6.png

春晖小学张睿杰爸爸:从讲课内容可以看出钱老师很用心,很贴近小学生的生活,把深奥的问题用古诗、历史故事、身边的事分析得浅显易懂。刚才听小朋友发言,发现他们能听进去,还激发起他们深入的思考,我觉得这个课很成功。不光是他们,我们家长的收获更大,我是沉浸其中。过去很多没有深入思考的问题,经钱老师一分析发现认识上又上了一个层次。能把这个课讲的老少皆宜也是厉害的。再说一下,大学老师给小学生上课,这样的活动太好了。我们争取每次都参加。感谢钱老师的付出!

7.png

从教学过程和反馈结果来看,本次活动非常成功,小学生和家长们的学习热情高涨、效果明显。思政课的价值引领作用具有普遍性,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的需求。只要教学内容和方法设计合理,完全可以实现抽象理论内容的具体化、生动化,做到老少皆宜。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专业优势,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让“大思政课”既“走新”更“走心”。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行走的思政课”开进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和杭州国家版本馆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