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丹心向阳: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三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0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10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富春校区2B222会议室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本次学习会由学院院长杨华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


明确目标谋划学以求实效。学院党总支书记方年根在会上简要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的有关会议精神,并就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提出“三补”的目标要求:一要以学补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做一个有信仰的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二要以学补品行之失,加强品德修养,做一个懂包容、乐奉献、严自律的人,教师要强化师德师风,干部要坚守清正廉洁;三要以学补进取之气,倡导追求卓越,做一个教学上精益求精、科研上乐于钻研、管理上常干常新、发展上积极进取的人,努力为创建“四个马院”和一流中医药大学建功立业。


结合专业融合学以强业务。为进一步增强对“大思政课”的理解和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学院还特邀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卓高生教授做客我院,以《全面高质量办好“大思政课”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卓院长围绕新阶段“大思政课”建设的内涵和质量入手,分享了温州大学“大思政课”建设的宝贵经验,并从“大背景、大系统、大视野、大格局、大资源、大教改”等方面阐述了什么是“大思政课”,提出“大思政课”要着力从思路、师资、模式、教材、机制和环境几个方面进行协同创优,建设思政课教育教学新体系。倡导思政课教师要做新时代的大先生,聚焦大命题、开好大课程,努力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杨华院长对卓院长的精彩分享表示了感谢,并谈了自己的体会。她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是"顶天立地"的课程。“顶天”指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立地”指思政课必须结合社会现实和学生实际。她要求各位教师结合卓院长的讲座内容,认真思考何谓“大思政课”、“大思政课”和“小思政课”的关系、“大思政课”谁负责?谁组织?谁执行?谁配合?要立足思政课堂这一主渠道,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上好“大思政课”,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发挥优势引领学以促共进。为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特邀龙国存教授给全体参会教师上了一堂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基本概况回顾课。她以“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和“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伟业”等四个篇章为主线,分别回顾了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背景、主要内容、重大意义等,让在座同仁再一次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及其历史经验,激发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和奋斗共圆中国梦的决心。

最后学院院长杨华指出,思政课教师作为主力军,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责无旁贷,责任重大。各位老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是认真学习和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学懂、学深、学透。各教研室要结合课程内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开展集体备课,一章一研、一节一论,认真研讨,把二十大的新论断、新理念、新观点和最新精神第一时间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上一条:丹心向阳: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丹心向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