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浙江大学张应杭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5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4月13日下午,浙江大学张应杭教授应邀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现实语境与逻辑基础》为题在行政楼23101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华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现场聆听了报告。                                                             

117DE7?e=.jpe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被认为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性结论。张应杭教授从历史背景、现实语境和逻辑基础三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         

4AAB34?e=.jpeg

目前西方奉行的“丛林法则”带给了这个世界巨大的不确定性,要想破解现存的“丛林法则”就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中国好声音”,告诉这个世界“为什么要说不”,这就是当下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现实语境。

从逻辑基础看,张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虽然产生在西方,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契合,体现在三个维度:一是“天人合一之道”,比如道家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之道,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正是这一思想的体现;二是“人我合一之道”,比如儒家“仁者爱人”的仁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体现在天人合一的一元论上,也体现为人我合一之道上;三是“身心合一之道”,比如佛家的善道,“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正是善道的体现。

1C236

最后,与会教师与张应杭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浙江大学段治文教授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院大会凝心聚力共创一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