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富民增收实践团队点面结合在家乡进一步开展社会调研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31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浙江富裕程度较高、发展均衡性较好、改革创新意识浓烈,在共同富裕的工作上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民生福祉工作和体制机制创新上有一定成功经验,为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队之前 在王延隆老师与张虹老师的集中带领下, 深入 富阳 平湖进行 共同富裕有关 实地调研访谈 为进一步了解各地共同富裕发展现状,挖掘亮点、凝聚经验,实践团 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回到家乡进行调研访谈,从生态、精神与经济 等多 重维度 的协同进展, 把握共同富裕 发展状况

一、浙江绍兴

7月15日,王嘉旻同学采访了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新未庄社区的书记和会计。新未庄坐落于浙江绍兴县柯岩街道,与柯岩风景区为一路相隔是我国最大的仿古水乡民居村落。民居楼和社区设施重现了鲁迅小说《Q正传》中描述的“未庄”风情,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民居特色。正是如此,这一特色也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而柯岩风景区是5A级景区,也带动了新未庄的知名度提升和客流量的增加。教育方面,社区保障九年义务教育,为那些支付不起书费、餐费的家庭提供资金上的帮助。医疗方面,社区通过医保,报销居民普通疾病的费用,以此减轻居民的经济负担。社区收入来源包括集体收入和个人收入,且社区已实现全民脱贫,低保户共有11户,全社区总户数为1006户,低保户占比为1.09%。对于家庭较为贫困的居民,社区会拨款给他们一些金钱去保障他们最基本的生活;另外在一些特殊的节日里,会为他们送去一些油、米、纸之类的物品,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带给他们的温暖。

7月20日,徐雨吉同学采访绍兴市嵊州甘霖镇甘一村的团委书记。甘一村以采茶、炒茶为主的集体经济,经济来源较为单一,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年纪较大者依旧采用耕作的小农经济,自主创业比例较低,缺少竞争意识,同时村干部确定明确突破口,重视农桑技术,融入新兴科学技术。村中贫困人口占百分之三左右。甘一村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村中的贫困户在获得补助金的前提下,每逢年节都可以获得额外的慰问和礼物。村干部在“经济脱贫”上十分重视,鼓励村民接受技艺培训。村中互帮互助的风气良好。

二、浙江台州

7月19日,马嘉颖同学采访了台州市临海市白水洋镇团委书记。白水洋镇是水果大镇,其中东魁杨梅是整个临海最有名的,镇里通过“以梅为媒”助推农旅融合,并引进了高科技农副产品保鲜技术,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带动了周边梅农致富。镇上针对落实低收入农户实现“百日攻坚”,并做了低收入农户帮扶联系卡,一户帮扶对象有对应的帮扶干部。在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方面,村里儿童上幼儿园是免费的,小学校车一年1800免收,村民养老金、医疗金由集体统一交纳。65岁以上老人免费吃食堂,物业费也由村里承担。

三、浙江温州

7月22日,张扬同学对其家乡温州街道新建的霓屿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调研。党群中心内各类设施完善,有小型影厅、百姓健身房、亲子活动室、唱吧等等娱乐设施。此外,还有同心议事厅等,让百姓与“村官”沟通,交流的平台。街道组织培训“霓娃娃”系列课程,为解决放暑假的孩子,漫长的假期,无事可做的尴尬境地。政府重视孩童教育,渗透共同富裕的精神导向。

图片

图片

部分同学实践感言

回到家乡调研时,乡亲们看到问卷后上扬的嘴角,嘴里碎碎地念着“现在生活好呀。”在与他们的对话中,我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体会到了政府的竭诚,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这盛世如我所愿。

——程赛棋  

温州在共同富裕方面最突出的工作体现在精神文化建设,如紫菜文化节、妈祖文化节、街道文化礼堂,霓新风广场等。通过对街道新建霓屿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调研,我的内心升起满满的辛福感。这或许就是我的家乡政府对于共同富裕的诠释,注重培养街道居民精神文化上的素养,并不断坚持革新,这实在是难能可贵,也令我大受震撼。      

  ——张扬  

绍兴是鲁迅先生的故乡,而“新未庄”也是根据鲁迅笔下的“未庄”原形规划建设的农村新社区,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在这个历史文化背景下,借助生态和精神文明的双重建设,增加了本地的知名度,提高客流量,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在新未庄里开设餐馆、商店等,助力社区发展。

——王嘉旻

针对实地做关于农村收入分配与消费的调查问卷,我发现农村居民消费还是以一般性消费为主,衣食住行占的消费比重较大。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人们开始逐渐追求生活质量,娱乐性消费比重有所提高。

——马嘉颖

上一条:我院“美丽浙江我先行”实践小分队赴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进行参观调研
下一条:我院教师实践教学做公益 受助孩子家长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