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1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杭州鼓楼 内,时常传来嘹亮的号角声,在“南宋士兵”的护送下,“皇帝”和“众臣”信步巡街,一排醒目的人力黄包车,静候市民宾客,开启别样旅程。南宋皇城小镇,坐落于南宋临安城遗址核心保护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正成为上城区的一张“金名片”。

 2021719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杭州特色小镇创新发展”调研小分队前往南宋皇城小镇参观调研,领略小镇文化风情。此次活动由“概论”教研室杨亮、徐伟老师带队,队员由朱丹阳、王欣萌、盛子阳、徐城坤、程启盛、付予组成。

南宋皇城小镇积淀千年人文历史和众多旅游资源,成功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其紧扣“南宋皇家文化”主题特色,以产城融合模式,打造成复合型旅游小镇。地处杭州上城区中心地段,市内交通四通八达,为小镇发展提供了便利的交通;小镇全年接待中外游客约在3000万左右,是外地人来杭必到之地,杭城高密度顾客群区域之一,是发展旅游业的一大优势;清河坊·南宋御街城市南宋都城临安的中轴线,古时有“十里天街”之称,被誉为杭州“建筑历史的博物馆”,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吸引游客的一大有利条件;背依吴山,毗邻西湖,风光绝美,人文丰赡,自古便是杭城风水宝地。坐拥交通便利、鼎盛人气、文化底蕴、街区风采这四大优势的南宋皇城小镇,在G20峰会期间多国嘉宾专程到访,毫无疑问是浙江社会关注度最高的小镇之一。

队伍抵达小镇时,便被小镇的繁华热闹与气派景象震撼到了,街道上游人如织,店铺中商品琳琅满目,走在街道上,感受到的不止是大城市的喧嚣,还有小镇独特的平静。宫城内,馒头山皇宫遗址、三省六部、太庙、二十三坊、鼓楼等历史遗迹星罗棋布;宫城外,浙江旅游展示中心、五柳巷中医街、勾山里国际商务中心、清河坊、御街、五柳巷皇家园林、劳动路国学文化长廊等高端地标熠熠生辉。漫步其中,我们的心神渐渐沉醉,慢慢陶冶,仿佛能看到历史上的皇城,而我们在感叹它的雄伟......此外,更吸引我们的也许会是街上的南宋面食与南宋传统风味小吃,五花八门、香气扑鼻,勾走了我们的魂。在建筑方面,建有带着浓厚南宋文化特色的体验型旅店,以胡庆余堂为龙头,设置中医专科、按摩、推拿、药膳、康复保健等系列服务,本校的老师也有的坐诊其中。

     另外,南宋皇城小镇通过纵向深化文化体验,横向拓展旅游业态,紧扣南宋皇家文化主题特色,发挥文化遗产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实现南宋皇城大遗产保护与旅游观光、娱乐休闲、文化创意等旅游+”产业的良性互动使南宋皇城小镇成为承皇家古韵、揽市井风情的南宋文化体验中心,以文兴旅,打造城市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河坊街上集聚了许多各具特色的商铺和百年老店,如王星记扇子、张小泉剪刀、万隆火腿庄、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等,都是大名鼎鼎的老字号,呈现出古今对望,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这也成为吸引游客前来的原因之一。通过推出小镇鼓楼每天一次的南宋士兵换岗秀、皇城小戏台每周定期戏曲展演秀、御街御乐园每周定期雅乐秀以及吴山文化公园“百团百场”公益文艺秀等一系列特色演出项目,提高市民和游客参与、享受小镇独特文化的热情。南宋皇城小镇正是借此构建浓厚的文化氛围,打造旅游胜地、文化高地。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我们领略了南宋皇城小镇的风采,领悟到它是如何从无到有,是如何利用好自身优势建设到如今的地步,是如何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南宋皇城小镇让人们恢复了消失的记忆,重塑了城市空间肌理,展示了杭州曾经的都城风采。在这里,老年人可以追忆历史,青年人可以体验风情,外国人可以感受中国,中国人可以品味世界。它的出现与发展,是历史与现实、传统与现代的一次完美结合。


上一条:我院与湖州市吴兴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签约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
下一条:红色转角湾实践团宣传视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