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防诈骗宣传”实践团进行防诈骗宣传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9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为增强广大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防诈骗宣传”实践团于7月15日至7月17日前往杭州市滨江区多个岗亭进行防诈骗宣传,此次活动由陈冬梅老师带队,参加的同学有来自第一临床医学院20级中医学2班的李嘉旎、赵宇婧,药学院20级中药学3班的马洁妮、吴正珊、杨思等同学。

近年来,犯罪分子利用手机、电话和互联网实施电信诈骗犯罪案例频发,由于此类犯罪投入小、回报高、隐蔽性强、难以取证、群众防范意识差的原因,致使每年案件发生率居高不下且破案存在一定难度,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管理。为了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案件高发的态势,有效提高群众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认真做好防范工作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利益,保障群众财产安全,浙江省公安机关推出微信小程序“浙江反骗码”。注册人可通过微信扫码实名登记,“浙江反骗码”将根据填写的年龄、职业、上网习惯等,为注册人“量身订制”一份答卷,完成10道反诈题目后,系统将对应生成红码绿码红码为反骗意识差,可通过再次试题测评转为绿码浙江反骗码还会不定期为用户推送最新的防诈知识,提升群众防诈免疫力。在滨江区派出所等多部门的联动支持下,实践团成员积极在各个岗亭附近向群众宣传浙江反骗码,取得绿码,提醒他们对通过电话、手机短信、网络等渠道接到的汇款信息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防止上当受骗,从而提升防范能力和水平。

715日下午,实践团成员集合于杭州映创城附近岗亭,由警官负责介绍主要任务为巡逻与宣传反骗码并阐述具体要求,分成四组分别前往不同商业中心附近的岗亭进行实践活动。到达目的地后,先由带队警官进行宣传示范,带领同学们熟悉任务内容,随后三天,由同学们自行去商场内向群众宣传领取反骗码。“您好,我们是反诈骗宣传的。请问您领取过浙江反骗码了吗?现下浙江反骗码正在普及阶段,需要您注册个人信息,通过十道测试题并取得绿码,为全民反诈骗出一份力!”

在同学们不懈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熟悉并领取到了浙江反骗码绿码。虽然行骗手段多种多样,但只要我们树立较强的反诈骗意识,克服内心的一些不良心理,保持应有的清醒,做到“三思而后行,三查而后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可以避免上当受骗的。


上一条:我们的故事,文明的故事
下一条:实践小队“梦想启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