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爱身障人士,构建和谐社会”活动小分队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9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战略部署,对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为响应国家号召,716日至17日,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 “关爱身障人士,构建和谐社会”为活动主题组成小分队来到两个校区附近的疗养院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成员为王琳未、夏瑜玮、徐懿瑶、王梦欣、詹美铃、周琳,指导老师为钱国玲和陈冬梅老师。

16日上午分队有序集合出发前往富阳区永昌爱德颐养院开始第一天的志愿活动。在展开活动前,成员通过线上途径的交流确定了表演节目,决定用炽热的青春活力为颐养院带来一些阳光和快乐。在现场,成员们唱响《友谊地久天长》得到了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的共鸣,同时也大方利落地展示彰显中医药文化的太极拳,展现了作为中医药大学学子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弘扬的深刻意识。

同时成员们也利用所学的医学知识,为老人们测量血压、按摩肩颈,配合献上言语关怀,与老人的相处时光在快乐与温馨中流逝得很快。

17日下午分队来到滨江区白马湖绿康阳光家园进行第二天的志愿行动。成员们与其他小队的成员们一起,在老师带领下高唱歌颂祖国和共产党的歌曲,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诚挚的祝福。

    以下是部分同学实践感言:

        7月的骄阳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联系了敬老院进行了暑假社会实践,我们先后去了两个敬老院,与爷爷奶奶一起聊天,为他们按摩,解闷。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感触颇深,我发现老年人是个极其弱势而又需要人重视的一个社会群体。一个家庭的生活处境,经济条件是可以从老年人的生活情况大致的反应出来,老人们生活的好,那么想必这个地方的生活质量也是很好的,说到底还是民生问题。但是普遍我们的老人所处的环境都在不断提升,也说明了我们人们的总体经济水平在不断提升。看着他们脸上的皱纹,都是岁月的痕迹,我想他们心中的皱纹深度,更是无法估量的。到敬老院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将自己活力释放的同时,也是充实自己的一种方式。

——王琳未

    第一次到养老院做志愿活动,在去之前心中有很多顾虑,不知道怎么和老人聊天、自己应该干什么、觉得自己不善交流等等。但是当到达了养老院之后,我发现虽然那里的老人都已经很年长,但是和他们相处起来实际上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的难,将他们看成自己家里的长辈,与他们谈笑,为他们按摩、测量血压,希望我们一群人能够短暂的代替他们的孩子陪伴老人们。尊老爱幼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提高自己的社会价值,共同创造美好社会。  

——夏瑜玮

      在走进养老院之前,我会以为那里的老人家都会是很孤单的,然而这次的实践活动,两个养老院,我遇到的都是开朗健谈的老人,了解了他们的故事,走进了他们的生活。在富阳的养老院,我发现了养老院的作息表,原来老人家也要五点半起床,八点入睡,准时作息,我觉得挺奇妙的。我们为他们量血压、按摩、表演才艺,我们小组准备了歌曲和太极拳表演,总是有奶奶爷爷为我们鼓掌,会热情的和我们握握手,哦对了,还有时髦的爷爷奶奶还会刷抖音,惊呆我了都。虽然可能平时子女们不常回来探望,但是老人家们都很自在地过着自己的生活,身边的照料者也很细心热情,我们还能给他们带来一份快乐,自己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詹美铃

     老年人一直是社会需要重视的弱势群体,而参与实践活动、为疗养院的老人们带去一份欢乐和关怀是大学生力所能及的。在小队成员的相互鼓励和帮助下通过才艺表演的形式展示了青春活力,爷爷奶奶们也乐意与我们交谈和我们玩在一起,也让我感受到经济发展后舒适的环境为老人的生活添加了许多趣味和色彩,他们可以结交很多朋友唠嗑家常,打破了我对以往老人生活平淡的印象。第二天来到疗养院爷爷奶奶们围坐在一起听我们唱歌,最后和我们照了大合照,将要离开时也热情地向我们道别,让我觉得实践瞬时充满了意义。希望以后也会有这样的机会能让身为大学生的我为小家和大家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周琳

     “奶奶几岁啦?”“奶奶哪里人?”“爷爷平时在这里都做些什么呀?”......这是第一天到敬老院的我们硬着头皮找的话题。爷爷奶奶们并不会像家里的老人一样主动和我们搭话,但从他们眼神里的期待,偶尔谈起孙儿们时的神采飞扬,我想,或许他们也期待着年轻人的到来,也期待着和我们交流。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呢,他们也听不懂我们说的话啊,怎么办怎么办?初次到来的我们显得手足无措。“我们给爷爷奶奶们唱首歌儿!”最终,一曲调不成调的歌却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大家开怀大笑,一位爷爷甚至也唱了起来(当然比我们唱的好多啦)就这样,我们有惊无险地度过了第一天。再次来到敬老院的我们显然有经验多了,这次我们主动上前为爷爷奶们按摩、量血压,和他们聊天、为他们表演......不同于第一天“度秒如年”的煎熬,这次的时间像是从指缝溜走的,不知不觉就到了分别的时候,爷爷奶奶们微笑着送别我们,也亲切地让我们“下次再来呀”。虽然我们彼此只是有些交流的陌生人,但爷爷奶奶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如家中长辈般的关怀,他们会在按摩时让我们休息,担心我们累着,也会握着我们的手冲我们微笑......我想,这不仅仅是一次活动,更是一次爱的传递。

——徐懿瑶

     经过这两天的与老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你们发现很多老人都是比较孤单的,因为养老院中的老人有一些并非本地人,而是儿子或女儿在杭州工作,所以被接到了杭州养老院,大家之间语言互相不能沟通交流,所以生活上也没有太多的快乐。有些老人因为到了养老院,内心孤独苦楚,而变成了一个假哑巴。所以我觉得作为子女,如果是要将老人放到养老院的话,最好要定时按点的去看望去照顾老人。给老人一个他们安心、他们快乐的地点去生活。而不是自以为自己对她很好。

——王梦欣



上一条:实践小队“梦想启航”
下一条:“关爱老顽童”实践小分队活动小记(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