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实践小讲台 展示学生大视野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指导侧记(下)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8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大学生讲思政课实践团队的下篇包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特辑。目前所有的团队都已基本完成素材整理、课件优化、讲稿打磨等环节,进入到了现场拍摄和视频剪辑优化阶段,接下来让我们逐一介绍这些优秀的团队!

授课团队《新时代医学生如何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由龙国存老师指导,针灸推拿学专业蒋瑞阳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从身边的人和事出发,比如从我校刘婷婷、张凯等优秀青年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并结从医学生视角思考如何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地将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医学生之心、外化于医学生之行。


授课团队《寻红色革命遗迹 忆往昔峥嵘岁月》,由王学进老师和于蓓蕾老师指导,护理学专业陈红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通过走访历史文化遗迹回顾历史,了解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展示中国革命精神,帮助学生切身体会先人的革命精神和伟大理想,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强化爱国主义情怀,喜迎党的二十大。


授课团队《以青春之志 践浙江之风 扬民族之魂》,由朱珏老师和徐艳共同指导,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李姝函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指引浙江青年“以青春之志、践浙江之风、扬民族之魂”的壮美画卷徐徐向我们展开,最终汇聚成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共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授课团队《从“两美”浙江看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兼得之道》,由徐艳老师和朱珏老师指导,临床医学专业马怿昕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课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立足“两山”理论,挖掘“两美”浙江中典型的生态富民案例,让学生在绿水青山间感受“大美中国”,深化生态文明理念,思考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兼得之道。


授课团队《根植中医药沃土,涵育文化传承力量》,由徐伟老师和杨亮老师指导,口腔医学专业孙莹哲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团队将带领大家纵览中医药发展史,领略“浙派中医”绘出的中医药传承的绚丽画卷,面对中医药这座千年宝库,作为浙中医大学子,站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又应如何担当青年之责任?


授课团队《心怀国之大者,传承百年荣光》,也是由杨亮老师和徐伟老师指导,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卢芸菲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团队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特点,进行“沉浸式”体验,从家、校到国家逐层跃升,最后落脚点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如何心怀国之大者,谱写祖国荣光!


授课团队《无往不胜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由刘霞老师、钱国玲老师和陈冬梅指导,针灸推拿学专业朱晨妍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以明凯入党为引子,用生动感人的案例重点论述中国共产党何以无往不胜;以自家三代人的经历为例,强化作为医学生的责任担当,激发年轻人“青春向党,强国有我”的社会责任感。


授课团队《“社会主要矛盾”的医路新说》,由周洁老师指导,临床医学专业陈丽婷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从“赤脚医生”,“新农合”到“分级诊疗”等医疗制度的变迁探究“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通过医路演变、变化依据、医路破圈三个方面展示了在解决医疗“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路上的中国智慧。


授课团队《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由邓中裕老师和朱耿华老师指导,预防医学专业徐卓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围课程绕全面贯彻“一国两制、确保“一国两制方针行稳致远、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等内容,生动讲述了“一国两制在实践过程中经受的挑战和取得的成果,为大学生全面理解“一国两制厘清思路。

授课团队《跨越时空的共同富裕》,由侯怡芬老师指导,中医学专业薛晨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通过融入浙江推进共同富裕地方史教育和案例、创意视频、幻灯片资料等,培养学生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青年一代以奋斗之姿扬中国之志,践行千年之梦想。

以上课程内容设计兼具丰富的主题、用心的设计和多元的视角,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当下热点难点问题的深入思考。从同学们高涨的参与热情中亦可感受到当代大学生“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青春豪情和澎湃决心!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旨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鼓励支持大学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学好思政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期待大家精心打磨的用心之作并预祝所有团队能够在全国公开课展示PK中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思政实践小讲台 展示学生大视野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指导侧记(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