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实践教学微电影——“青春·使命 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微电影《暗语》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剧本大纲

本片名为《暗语》,讲述了一个玩世不恭的当代大学男青年因一次偶然的机会,穿越回解放战争时期,机缘巧合下亲身参与了一场一波三折的地下情报的传递,其间他经历了同伴的牺牲和痛苦,也体会和理解了那个时代青年人的理想与担当,信念与奉献,更加感受到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而后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的故事。

创作说明

1、本片的创作旨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敬百年间数不胜数的革命先烈,帮助同学们在参与中了解那些鲜有人知的幕后英雄,铭记历史的厚重以及感受和平的珍贵。

2、创作过程:本片创作大致历时半个月,包括前期统筹(人员招募,人员分配,剧本构思,道具、服装购置,场地确认等),剧本拍摄(动、静景,近、远景,光线,录音,化妆等),视频剪辑(素材收集,剪辑手法等)。

3、作品独创性:本片应用穿越元素,以主人公汪大同作为线索贯穿全片,从一个现代人的视角来揭露中国共产党人地下情报工作的冰山一角。也由汪带领观众探索故事中其他人物角色。本片通过主人公穿越前后的变化(主人公的心路成长)昭示主题。全片基调以诙谐为主,使话题不至过于沉重,有笑,也有泪。

图片

团队拍摄感言

“众人拾柴火焰高”是我们在本次微电影拍摄过程中的感受。在前期的筹备中,我们按各自特长分配了工作,包括:剧本编写,摄影,剪辑,动作指导,服化,预算控制,道具准备,打光,录音等,虽然团队里的大家都是初次接触微电影拍摄,但大家都斗志昂扬,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展开了工作。剧本编写阶段,指导老师提出了大致方向,由编剧完善,剧组里的其他人也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完成了创作。摄影师们也在精进自己的摄影技术,动作指导利用课余时间设计练习片中招式,以便拍摄时教给其他演员;服化师,道具师也在进行服装、化妆物品、道具的讨论、选择……每一条线都井然有序,按部就班。每个人就像精密仪器上的一个个齿轮,维持着机器的运行。在场景人员缺乏时,我们得到了隔壁剧组的倾情相帮。

在具体的实际拍摄中,我们更加体会到“困难与折磨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锤,打掉的应是脆弱的铁屑,煅成的将是锋利的钢刀”的内涵。我们的拍摄工作安排在七月中旬,正是阳光普照、万里无风的“好”天气。似火的骄阳,熔炉般的气温,烘烤着每个人。衣服很快被汗浸湿,演员们甚至要穿着不合时节的长衫长裤,汗如雨下。但当他们面对镜头,立即收拾好状态,投入表演。每个出色的镜头背后,是摄像对角度、走位的把控,演员们一遍的NG,团队其他人的耐心、鼓励,老师工作的悉心指导……拍摄期间也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们误入绿化带拍摄,接二连三地吸引来场地方的工作人员,场面一度十分尴尬,好在经过沟通,双方相互理解对方工作难处,他们为我们移换的场景提出了建议,好心地指明了方向,我们也采纳了他们的建议。这事又一次说明了人际沟通和换位思考的重要性。摄像机拍不到的时候,大家都相处得很融洽,是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吃瓜,吃桃,唠嗑,搞怪,“抬杠”,戏谑地以剧中的角色相称……打闹,嬉笑成一片。

此次拍摄,让我们在亲身实践中一点点体验到,每一部作品中隐含的辛劳与付出、同大家一起完成一份作品的满足感:学习到了一段历史、一些课堂上不会提及的技能;认识了新的人,收获了新的友谊。虽然参与此次拍摄的我们都还不够专业,但大家都做得足够好,如果有下次,相信我们能做得更好。


参加《暗语》微电影实践项目学生名单

姓名

班级

所在学院

带队老师

汪子康

2020级滨中药学1班

药学院

龙国存、朱耿华

方钰彬

2020级滨药学2班

药学院

徐放

2020级滨中药学1班

药学院

于照杰

2020级滨中药学1班

药学院

杜晴

2020级滨护理2班

护理学院

谢佳露

2020级本部护理2班

护理学院

吴丹晨

2020级滨护理3班

护理学院

丁震

2020级滨护理1班

护理学院

洪梦霞

2020级本部护理1班

护理学院

李荣宗

2020级滨护理2班

护理学院

储佳友

2020级滨护理1班

护理学院

沈杰

2020级滨护理2班

护理学院

杨鑫博

2020级生物科学1班

生命科学学院

竹波涛

2020级生物科学1班

生命科学学院

周梦妮

护理学院护理4班

护理学院



上一条:我院实践教学微电影——《中初心,药远志》
下一条:志愿之光,温暖你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