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美丽浙江我先行”实践小分队赴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进行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31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为深入了解“低碳”给人们生活所带来的变化,并 大力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美丽浙江我先行实践小分队”于7月14日前往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进行实地 参观 调研。此次活动由我院彭帆、林洁老师带队,参与 的同学有来自 生命科学学院的李浩舒、余汶芩、李玉琳 ,第一临床医学院 的许祎莎 张驰 庄逸文和 第二临床医 学院的程潆乐。

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是全球第一家以低碳为主题的大型科技馆,以“低碳生活,人类必将选择的未来”为主题,以“倡导绿色低碳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在科技馆贯彻生态文明理念方面非常具有代表性。
在展览内容上,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以低碳为主线,设置了“碳的循环”“低碳城市”“全球变暖”“低碳科技”“低碳生活”“低碳未来”“儿童天地”等 7个常设展厅 巨幕和球幕两座特种影院,多个科普实验室。通过100余个科学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相结合的展项,让我们在参观过程中深入了解低碳知识,树立低碳生活的理念。坐在缓缓前行的卡通小火车里,活灵活现的3D集成画面,像灾难大片扑面而来;通过各种小游戏直观形象的教育,让我们在亲身体验中获得认知的同时,也对低碳有了深深的体悟。一楼的特别展览全面展现了杭州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交通绿色、低碳、智慧转型的生动历程,进一步彰显“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发展导向,不断描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低碳杭州的美好愿景,为庆祝建党百年献上一份别样精彩的礼物。

科技馆是依托展品展项进行科普展览的场所,是对公众进行科学教育的重要阵地,也能够成为对公众进行低碳生活意识的重要阵地,在向公众普及低碳生活知识、传播低碳生活思想、倡导低碳生活行动上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好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这一平台,对低碳生活理念的普及与传播,乃至低碳城市建设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参观完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以后,为了达到“倡导低碳生活,争做文明市民”的活动目的,我们随机采访了馆内的几名热心游客。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目前杭州人民在电视与路边的宣传栏都能够看到与低碳生活相关的公益广告,并愿意在自己的生活中贯彻“低碳”这一理念,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代替私家车出行、步行或骑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等等。在如此举措之下,杭州市的空气更清新了、环境更优美了,整个城市都呈现出轻盈感与生机感。

图片

部分同学实践感言

时代在进步,中国在发展,国民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通过这次参观低碳科技馆,我们见识到了中国目前强大的科技实力,我由衷地敬佩祖国,同时也认识到,城市环境的发展,少不了我们每一个人,提高低碳意识,做出具体行动。
——许祎莎
低碳科技馆近年来不断拓展科普教育边界,创新科普教育形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参与集科学传播、历史记忆和红色教育于一体的展览和宣教活动,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我也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深刻认识到了,低碳生活是一种态度,一种生活习惯,是一种自然而然去节约身边各种资源的行为方式,只要愿意主动去约束自己,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就可以加入低碳生活的行列来。希望我们每个人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为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玉琳
经过此次实践活动,我认识到“低碳”不仅对于城市的环境保护、资源节约有着重要的意义,更推动着城市的集约化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低碳”并不代表人们需要把自己的生活水平降低来促进环境的保护,相反,它反而能够方便人们的生活,改善城市的交通环境、减轻城市的各项污染、美化市容市貌,从而增加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碳排放量与国家的发展程度也不成正比,成为“雾都”并不意味着发达,而在使人均 GDP增长的同时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本国人民生活的净土,才是一方之星冉冉升起的生动表现。我坚信,只要人们把低碳生 活的理念与习惯坚持下去,“美丽浙江”将在不久的未来成为现实,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日可待。
——张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不断发生,如何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解决环境问题所产生的危害成为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首要问题,而低碳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必然选择,被认为是当前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的最佳方式。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完成这场世纪大考,离不开科技创新。多年来,杭州扎实推进“八八战略”,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创新为动力,以 科技为支撑 ,以建设“绿色杭州”“低碳城市”为目标,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在此背景下,低碳生活理念的教育和培养对于推进低碳城市建设,提高公民低碳生活意识,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近年来城镇化进程十分迅速。如何保持快速推进城镇化的同时,减少其在能源供应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产生的影响,成为我国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建设低碳城市是应对能源危机与气候变化的根本途径,是推进环境友好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要求,对我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青春•使命—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下一条:富民增收实践团队点面结合在家乡进一步开展社会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