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主办第二届“求本杯”大学生讲思政理论课比赛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7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6月4日下午,我校第二“求本杯”学生思政理论课决赛在富春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来自各学院习研会分会的选手围绕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为在场师生贡献了18堂风格迥异的思政理论课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宏教授、浙江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谢林淙教授,校教务处刘英超处长、组织部石磊峰副部长、科研部孙静副部长作为评委莅临现场并为获奖选手颁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华院长及部分教师、各学院学生代表200余位师生观看了比赛。


   来自习研会护理学院分会的李丽同学第一个上场,她沉着冷静、条理清晰、谈吐文雅。通过生动的场景演示,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最美奋斗者的形象。来自习研会人文管理学院分会的王腾云同学则带领我们重踏长征之路,寻找华夏梦想的真谛。来自习研会药学院分会的徐金铭同学用她生动形象的讲述,为我们解答百年大党的前进密码。来自习研会第一临床医学院分会的倪沐熙同学告诉我们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来自习研会第一临床医学院分会的薛晨同学将理论联系实际,向我们传达民族精神传承,并将爱国情怀厚植于心。来自习研会药学院分会的侯卯冬同学指出创新路漫漫,我们应当上下求索,担起强大国家的使命,以创新精神开辟前行之路。


   来自习研会第三临床医学院分会的王晨烨同学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阐述的“中国梦”,指出中国梦亦应当为青年梦,青年的梦想应当与国家之梦同系。来自习研会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分会的朱晨雨同学指出中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们应当决战脱贫攻坚,铸就无悔青春。来自习研会第四临床医学院分会的徐佳柠同学认为伟大的作品须靠坚定不移的信念的铸就,而于国家而言,只有举国上下拥有凝聚一心的信念,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崇德向善、知行合一就应当成为青年人的行动指南。来自习研会第三临床医学院分会的瞿涵潇同学对于青少年的担当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通过对毛泽东主席的诗句,指出我们应与其一样培养理想和担当,逐梦青春。来自习研会人文与管理学院分会的叶佳瑜同学通过描述红军长征史上波澜壮阔的篇章,警醒你我传承中国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来自习研会公共卫生学院分会的胡舟帆同学指出作为一种我国不断倡导的社会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别样意义,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十分必要。


   习研会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分会的呼延梦琦同学向我们展示了爱国主义情怀是人们对自己家园以及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并强调了爱国主义是历史的、具体的。来自习研会第二临床医学院分会的张广淞同学认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来自习研会生命科学学院分会的方嘉童同学介绍了五种社会道德,通过系统的讲述向我们呈现了培养社会道德的方法,呼吁青年积极践行。来自习研会第二临床医学院分会的陈燕同学以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展开叙述,告诉我们如何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来自习研会第一临床医学院分会的蔡伊楠同学手持国旗,以五星红旗贯穿演讲,抒发了她生于国旗设计者曾联松故土的骄傲,展现了国旗下的红色信仰和革命道德。最后一位上场的是来自习研会口腔医学院分会的帅旌同学,她讲述了邓小平同志的改革开放历程,将其视为一场伟大的觉醒,使中国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


   之后,张国宏教授对各位选手的讲课进行了点评总结。他选手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赞扬优秀风采和素养。他认为这些同学的讲课让他有所思考,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教学成果的汇报会个人思想的交流会思政理论课程的研讨会,思政理论课程是将大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课程。通过比赛,同学们更能体会到思政理论课老师上课的不易。他真切地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思政课学习中可以多走上讲台,为同龄人讲课,并号召我校学生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志有为新青年。


   经过紧张角逐,三临习研会瞿涵潇、药学院习研会徐金铭荣获一等奖;一临习研会薛晨和蔡伊楠、三临习研会王晨烨荣获二等奖;口腔习研会帅旌、公卫习研会胡舟帆文管习研会叶佳瑜和王腾云一临习研会倪沐熙荣获三等奖临习研会陈燕和张广淞、四临习研会徐佳柠、药学院习研会侯卯冬、医技习研会呼延梦琦和朱晨雨、生科习研会方嘉童、护理习研会李丽荣获优胜奖。


  “求本杯”大学生讲思政理论课比赛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品牌活动,今年以铭记来时百年路力担未来万年青”为主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时代的青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大学生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进取,坚持求真务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主办第二届“求本杯”大学生讲思政理论课比赛
下一条:我院徐艳副教授在学校2021年微型党课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