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主办第三届“求本杯”大学生讲思政理论课比赛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9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5月18日下午,我校第三届“求本杯”大学生讲思政理论课决赛在富春B301教室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大赛历时一个半月,经过各学院习研会分会认真选拔、初赛、导师指导培训等环节,最终19位选手进入最终决赛,他们紧扣时代主题、坚守政治阵地,结合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重阳副教授,校教务处处长刘英超教授,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宏教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查广云教授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霞教授作为评委莅临现场并为获奖选手颁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位老师观看了比赛。

第一个上场的是来自习研会第四临床医学院分会的王非凡同学,他向大家展示了贯穿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积蕴于近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的中国精神,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精神所具有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旗帜指引方向,实干铸就辉煌,来自习研会护理学院分会的屠梦楚同学,紧扣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向我们讲述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来自习研会第三临床医学院分会的朱晨妍同学则引导大家一起探索如何正确看待得与失。

来自习研会药学院分会的魏洁钦同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号召,讲述了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来自习研会护理学院分会的王筱芊同学向大家展示了责任和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

来自习研会公共卫生学院分会的徐卓同学则以一个公卫人的角度,告诉同学们如何在理想的长河中举桨前行。

来自习研会人文与管理学院分会的李姝函同学则指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家有责任共同建设祖国,为民族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来自习研会第二临床医学院分会的王洁宜同学把我们比喻成散布在星空中不同角落的星星们,虽在独自发出光芒,但因为有着共同的目标,能够进而化作巨大的力量,照亮每一片土地。

来自习研会药学院分会的汪文同学同样讲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出了它是根植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根植于中华文明的世界大同观。

病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负重前行的“逆行者”和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来自习研会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分会的王晨烨同学向大家讲述了其中的感人事迹。

来自习研会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分会的吴明辉同学通过一系列事迹的分享,告诉大家青春的底色是爱国,青春的支点是奋斗。

来自习研会生命科学学院分会的陈天航同学认为中国人民有足够的底气、资格、理由坚定文化自信,呼吁当代青年应该不负这个时代。

19218

来自习研会第一临床医学院分会的薛晨同学以国歌为题,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来自习研会第一临床医学院分会的高诗雨同学指出青年要一路向前,向着目标,向着光明,不要犹豫,不要胆怯,沿着路勇敢地踏上旅途。

来自习研会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分会的陈喆喆同学通过讲述中国和奥运的一次次交汇,告诉了我们创新探索,破解困境才能开辟新局。

来自习研会口腔医学院分会的林程奕同学指出伟大的精神能够让我们在遇到艰难险阻时看到希望、看到光明。

来自习研会人文与管理学院分会的顾舟骁同学认为,青年要斗志昂扬,要有奋斗精神,才能坚持不懈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

来自习研会第二临床医学院分会的马怿昕同学通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最后来自习研会第一临床医学院分会的杨许玥同学提出,只有坚持和正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从而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经过激烈的角逐,一临习研会薛晨、医技习研会陈喆喆荣获一等奖;文管习研会李姝函 、三临习研会王晨烨、公卫习研会徐卓荣获二等奖;二临习研会马怿昕、医技习研会吴明辉、口腔习研会林程奕、三临习研会朱晨妍、文管习研会顾舟骁荣获三等奖;一临习研会高诗雨、一临习研会杨许玥、药学习研会魏洁钦、 二临习研会王洁宜、生科习研会陈天航、护理习研会王筱芊、四临习研会王非凡、护理习研会屠梦楚、药学习研会汪文荣获优胜奖。

之后,查广云教授和刘霞教授对各位选手的讲课进行了点评总结。查广云教授赞扬了选手们的授课风采和理论素养,他表示各位参赛选手备课充分、思路清晰、讲述流畅、感染力强,授课内容贴近实际,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宽阔的国际视野。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磨炼口才、提升素养、突破自我,争取未来能够收获更好的成绩。刘霞教授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表示各位选手有激情、有高度、有温度,不仅语言流畅、课件精美,授课内容更充满了对于社会、国家和世界的关注。从中国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大处着眼的同时,也不忘关注身边的小事和榜样,充满温度却不失说服力,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爱心的风采。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突出学生主体作用,创新学生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途径与方法,从2019年开始,“求本杯”大学生讲思政理论课比赛迄今一共举办了三届。比赛坚持以赛促学,增强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和获得感,深化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下一条:我院徐艳副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