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浙江大学段治文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8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4月27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段治文教授应学院邀请,以《科学历史观及其相关理论研究》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华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

科学历史观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提出的政治要求。段治文教授表示,新时代全面总结党百年历史具有极其重要性——它既是面向未来继续奋斗的需要,也是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需要,同时又是提高政府执政水平和能力的需要。

段治文教授认为,科学历史观是提升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的必然选择,他阐述了党百年历史中科学历史观的发展的三个阶段即第一个历史决议的科学历史观与毛泽东思想的创立、第二个历史决议中邓小平的科学历史观与改革开放的推进以及新时代习近平的科学历史观与全面改革开放。

段教授指出,科学历史观的本质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唯物史观认为历史发展是有其特定规律的,而中国历史观也经历了“传统经学范式--进化论范式--唯物史观范式”三次范式的转换。唯物史观也是一种人民史观,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立场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正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深刻体现。

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有意识、系统地向学生传授科学的历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坚持唯物历史观与正确党史观相统一、坚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与掌握历史主动相统一、坚持历史连续性与阶段性相统一、坚持不回避曲折和错误与把握历史主流和本质相统一、坚持胸怀天下的世界观与独立自主的中国式道路相统一。

最后,部分与会教师与段治文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王海稳教授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浙江大学张应杭教授作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