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6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学风建设,严肃考风考纪,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祥和的假期,根据学校学生工作例会精神,各学院要认真对照《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手册》,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和安全稳定教育管理,坚决防范学生考试违纪和安全重大伤害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和放假安排

根据学校安排,学生期末考试时间为1615日,共10天。学生寒假放假时间为116-223日,224日学生报到注册。

二、专项教育内容

1.组织学生诚信考试专题教育活动。各学院要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以学业为重。组织好各年级、班级开展诚信考试专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充分熟知考场纪律、考试作弊的危害及不良后果,了解学生考试准备情况,消除极少数同学的作弊侥幸心理。要密切关注少数重点对象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好个别谈话。学生考试期间,学工干部要加强考场巡视,力争杜绝学生考试作弊现象。研究生导师要在学术学风等方面强化对研究生的教育和引导,培养和巩固研究生的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

2.落实特殊学生群体的谈心谈话工作。及时了解、掌握特殊学生群体的情况,尽可能给他们提供帮助和指导,化解矛盾,解决困难。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要亲自抓好谈心谈话工作的落实,要求认真梳理特殊学生群体名单,建档立册,要逐一进行谈心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同时,加强与家长沟通,及时反馈学生情况,切实做好特殊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研究生导师要切实树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要责任意识,保持与研究生的经常性联系,并按要求做好谈话记录。加强与即将毕业研究生、校外实习、规培研究生的联系,了解掌握研究生的学习和思想状况,切实关心研究生的身心发展。

3. 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冬季慰问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冬季困难学生的慰问工作,切实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和资助工作,资助的形式可多样化,可通过生活补助、冬季御寒物资、路费补贴及求职补贴等多种形式,尤其是对家庭有变故、返乡路费有困难、求职有难度的学生,要加强个性化帮扶与精准资助,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使资助工作有温度,资助育人见实效。

4.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不断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国家法规和校纪校规,注意网络安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认真执行学校公寓管理相关规定,安全使用水、电,按时归宿;外出时结伴而行,注意防盗防骗,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工作要求

1.认真落实学校关于期末和假期工作的有关制度和要求,增强防范意识和责任观念,开展专项教育,要覆盖到每个学生,将工作抓紧、抓细、抓实,确保思政教育的实效性。

2.放假前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排查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3.落实学生假期去向登记制度和返乡报平安制度。学院要组织学生填写去向登记表,掌握学生离返校时间、目的地、联系方式等,掌握学生的行踪。认真做好寒假申请留校学生的排查、核实工作。

4.各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值班纪律,按时到岗,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值班记录,及时有效处置各类问题。


学工部 研工部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上半年校级“金课”计划—— 课程思政、课堂创新示范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报送各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2019年总结和2020年计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