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实践小讲台 展示学生大视野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指导侧记(上)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7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我校一年一度的“求本杯”大学生讲思政理论课比赛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每年无不为选手高水准的参赛表现而惊叹。今年暑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课程为全校更多摩拳擦掌、意欲体验、挑战自我的本科生搭建了讲思政课的平台,让学生有机会通过小讲台展示当代大学生的大视野、大梦想和大追求。指导侧记将根据课程分为上下篇,今天向大家介绍的是参与团队最多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特辑。

授课团队《医心医意,筑梦中国》,由冯晓慧老师和胡曲老师共同指导,临床医学专业姚佳鹏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团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为出发点,紧密结合当代中国精神展开授课。通过撷取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物事例,并结合自身医学特色,层层递进讲述,充分展示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最后回归当代青年如何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中国精神的青春风采。





授课团队《知行合“医”,“中”成大器》,由冯晓慧老师指导,中医学专业麻婼雯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作为学习中医的医学生,团队从中医的治疗功效引入,阐述中医对于重大疾病的作用,再谈到中医的当前困境,以小见大,由中医过渡到现代中国的发展困境。不仅强调思想上的变革,更强调行动上的实践,由此才能成为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青春力量。





授课团队《求本创新——我们对中医药发展的认识》,由胡曲老师指导,中医学专业赵泽钰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他们从中医药的角度简述了其历史及魅力,从中医药发展中总结求本创新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通过讲述引导学生更好的了解中医药文化,提升民族自信,继续为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做贡献,认识创新的重要性,将创新与自我人生的发展相结合,从而展现新时代的风貌。

授课团队《改革创新 逐梦远航》,由汪向红老师和陈敏俊老师共同指导,中药学专业魏洁钦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课程内容新颖,聚焦世界、中国与青年三个部分,紧扣创新发展前沿,在课程叙述的过程中结合当下时事时政,紧扣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核心,将创新创造能力摆在首要位置,运用多重讲述方法,图表类比等方式加深印象,实现课堂认知、课后巩固的目标。

授课团队《中国精神》,由陈敏俊老师和汪向红老师共同指导,临床医学专业王非凡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该课程由三部分组成:团结奋斗、创造梦想、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前两部分通过课堂演绎的形式讲述了伟大的团结、奋斗精神和伟大的创造、梦想精神,最后一部分内容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通过“青年演讲”的形式,在红船发源地嘉兴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中国精神。





授课团队《铭记奥运逐梦史,争做时代追梦人》,由朱金玲老师和林洁老师共同指导,医学检验技术专业陈喆喆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首先阐明理想和现实的对立统一关系,通过中国奥运圆梦的曲折历程告诉大学生只要通过艰苦奋斗,理想最终是可以转化为现实的;再讲述榜样的故事,引导大学生将自己的青春梦想融入中国梦。





授课团队《百年风华正茂 盛世青春启航》,由刘霞老师和钱国玲老师共同指导,中医学专业杜越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团队以中国青年从五四运动到新时代的各个时期做出的贡献为线索,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导引,通过生动案例重点讲述了中国青年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风采,引导医学生强化责任担当,激发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

授课团队《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由陈冬梅老师、钱国玲老师和刘霞老师共同指导,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冯晨珂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通过案例“鲑鱼改名之乱”、三份校园贷合同等案例让学生明白法律的重要性,通过讨论《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材料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法律对道德的保障作用,明确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是成文的道德。

授课团队《“浙”里青年,不负青春》,由宋增元老师和黄章匾老师共同指导,护理学专业高沛文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回望百年,青春向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通过讲述生动的浙江青年故事,展示了广大浙江青年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将青春梦想扎根落地的崭新形象。


授课团队《何谓青年?青年何为?》,由陈珏老师指导,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范晨薇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课程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对青年的深切寄望,引辞源经典解释“何谓青年”,用身边、人的事例展现了中国青年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宗旨,诠释青年究竟应何为!号召吾辈青年躬身实践,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授课团队《承岐黄薪火,兴华夏文明——我们是中医药文化传承人》,同样由陈珏老师指导,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沈朵佳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课程结合我校独特的中医药历史与文化,以中医药为主要实例,在强调如何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文化强国的同时,讲述了新时代中医药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不断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授课团队《逆火光而行奉青春,顺人生目标创价值》,由邓中裕老师和朱耿华老师共同指导,医学检验技术专业陈喆喆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课程以身边人和事作为切入点,通过普通人真实的生活经历生动讲述了人生价值实现及其评判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同时,两位老师还指导了另一个授课团队《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由口腔医学专业林程奕同学作为第一主讲人。团队从经典和热点案例切入,通过教学互动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过程中,为什么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

大学生讲思政课能够突出学生主体作用,创新学生参与思政课的途径与方法,有效增强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和获得感,深化对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从以上丰富精彩的课程主题设计中可以感受到同学们身上所散发的满满正能量,新时代的大学生展现出了心系祖国、富有朝气、满怀理想并拥有为之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相信在带队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在思政实践的小讲台上定能释放出大光彩、展示出大胸怀!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即将带来的色香味俱全的思政大餐吧!



上一条:思政实践小讲台 展示学生大视野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学生讲思政课指导侧记(下)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