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公共卫生意识调研小分队深入访谈与分析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1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杭州地区公共卫生意识调研小分队,通过访谈、统计分析等方式对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继续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小分队的成员包括张淑慧、张子悦、吴晨欣陈星妤朱淞渊、蔡翔宇,带队老师龙国存和朱耿华,大家一起深入社区、走进基层,更深刻地了解新冠疫苗推广情况,并针对推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在对新冠疫苗问卷进行初步分析的基础上 ,公共卫生意识调研小分队 收集 整理了新冠疫苗接种中的一些典型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 7 16 日调研小分队走进了 富春春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 和富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别采访了两位负责人 7 17 日到 19 ,调研小分队 将此次调研结果进行了统计分 析 并撰写了调研报告


富春春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参访

7161000调研小分队及其带队老师龙国存抵达了富阳区春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的郑主任热情接待并解答了有关新冠疫苗普及过程中的问题公共卫生意识调研小分队了解到在富春春江街道服务中心管辖的范围内18岁及以上的人群疫苗接种率已达到50%预计在8月底达到90%以上。本地户籍居民村委会内即可预约、社区高层住宅区居民在社区即可预约、公司单位工作人员在街道即可预约此外服务中心内还专门专门设立了疫苗接种登记台为不知如何预约的非本户籍居民流动人口提供登记预约服务在疫苗接种的过程中,不良反应较少,只有少数轻微的不良反应,没有出现过敏性休克等极严重的不良反应。社区居民接种的积极性很高,现在医院一周有三四天都接受居民前来接种疫苗。前一段时间出现过疫苗数量紧张的情况,但近期已有所缓解。此外富春春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郑主任还提到了疫情期间此地医护人员一心为了群众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使人备受感动

到富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访

716日下午,公共卫生意识调研小分队抵达富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控制中心金科长热情接待

统计分析 报告撰写

    在前期问卷发放和访谈后,实践小队连夜回到寝室统计问卷,整理访谈记录,结合相关理论,进行统计分析,撰写了调研报告《杭州民众对接种新冠疫苗的认知与态度——基于703份有效问卷的实证研究》,下一步将继续修改完善调研报告。调研小分队成员对新冠疫苗推广过程中的政策、面临的问题、解决策略等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更深刻的认识

 此次实践活动包括了问卷发放公益活动、走访调研几个方面让我们更深刻体会了医学生的责任与重担,也为杭州市富阳区新冠疫苗群众推广工作注入了青春活力贡献了浙中医人的青春力量。


在与金科长的访谈中小分队了解到目前辖区内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率为65%。但4月份以前民众打疫苗的积极性不高。后来经过新闻媒体、专家、公众人物等的宣传,民众打疫苗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在推广疫苗接种的过程中,防疫部门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医护人员有限,而且压力大。从6月份开始权力保第二针疫苗。富阳区有28个接种点,每个乡镇至少覆盖一个接种点,富春街道就有4个接种点,尽量方便居民接种。金科长还谈到,在全民抗疫过程中国家政策的不断升级优化在基层得到了很好地落实想要控制疫情,我们究竟需要什么?”“党中央、国务院、中国疾控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数千个相关专业、超过一万家公立医院、上千万的医生和护士、中建集团、人民警察、人民解放军、基层干部、十几亿众志成城的人民,总之需要一个伟大的国家才能消灭它。实践小队队员们深深为之震撼。


上一条:红色转角湾实践团宣传视频
下一条:千年运河畔,创意金融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