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党委书记孙秋华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30日      来源 :学校官网       作者 :      浏览量 :


3月29日,校党委书记孙秋华主持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元龙、陈刚,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烈荣,人事处处长阮叶萍以及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中,思政教师们都认真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的心得体会,一致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饱含期待、催人奋进,作为思政课老师,他们也感到更有职业自信、更有荣誉感、同时也更有责任感。思政教师们纷纷从坚定政治信仰、创新教学形式、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绩效考核等方面献言献策。 

孙秋华书记在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她指出,总书记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明确概括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提出了当好思政课教师的“六点要求”,系统揭示了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内在规律。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积极践行。

孙书记还指出,目前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依然存在上课形式因循守旧,上课内容缺乏吸引力、教师对教学投入有待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术研究氛围有待浓厚等问题。因此,她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基础上,做到以下六个要求:一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思政教师一定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二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所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问题;三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保证。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四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求”,积极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五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推动改革创新。只有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才能使思政课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六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要加强党的领导。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要配足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积极推动思政课内涵建设,在全校形成办好思政课、教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最后,孙书记强调,做好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必须要讲政治、强使命、重武装、提本领、优作风、勤履职、善研究、追卓越。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育人者要先受教育。追求并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就能给学生指点迷津、引领人生航向。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首届“求本杯”学生思政理论课讲课比赛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陈刚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