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院胡曲副教授援疆三年凯歌还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8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胡曲,男,1967年生,副教授,现为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医学伦理学与卫生法学》等课程。

图片


援疆,是一种使命,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情怀。我院的胡曲老师于20183月受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委派,来到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的理工学院(原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参加援疆工作。



千里之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思想政治方面,胡曲老师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要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认真学习领会学校传达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委以及学校党委的重要文件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方向。他不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认真学习,他在课堂上、在平时的谈心中也会与青年教师和学生反复强调三股势力的危害性及其肃清其流毒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课堂+课外,充分发挥思政课骨干教师作用


  在教学工作方面,胡曲老师在短时期内克服困难,适应生活,积极地投身到工作中去。在新疆,他需要同时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程,在繁忙的教学时间外,他很关心民族同学的学习和生活,特别是学习方面。常说“民族一家亲”,在课余时间他常常帮助有需要帮助的同学,帮他们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短板,确立在大学学习的目标,为他们提供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料,并不定期的进行督促,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并为全校团员骨干上了《学习习近平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的主题团课。

2018年,他帮助公共基础教学部的领导了解了思政教研组迎接评估所需做的基本工作,重点要解决的问题,发挥了骨干教师的作用,带领教研组的年轻老师较好地完成了该项工作,在学校预评估中顺利完成了任务,并通过预评估工作帮助教研组初步建立了工作基本框架与结构。




担任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还成为了“师傅”


在科研工作方面,胡曲老师被推荐担任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为学校建立各项科研管理制度积极建言献策。在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中。他为思政教研组的青年教师开设了一次讲座,就学校即将出台的《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院级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和《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国内学术期刊分级名录2018》进行了解读,让他们了解这些办法,和年轻教师该如何在这些办法的规定下开展自己的科研工作。同时,他还带了三名年青教师为徒弟,在考博的方向和具体准备环节、科研方向的确定、课堂教学工作等各方面进行具体的指导。





为学校成功转设贡献力量


2002年成立的 新疆大学 科学技术学院在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功转设为新疆理工学院。转设成功的背后,是无数人的智慧、汗水以及付出的日日夜夜,胡曲老师就是其中一员。援疆伊始,他便 积极投入到学校转设为新疆理工学院的工作中,在教学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出谋划策,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undefined


积极参与编撰《援履留痕》

临回杭州之际,胡曲老师参与了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浙江第九批援疆工作大事记《 援履 留痕》一书的编写工作,将自己所经历的、所感悟的、所思考的那些人和事,化为永远的、难以磨灭的书面记忆。




这三年:我的感想和收获


     “ 援疆三年以来,我有许多感想和收获,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对新疆有这样大的面积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 ,特别是塔克拉玛干沙漠,我从所在的阿克苏地区向东走了500km,向西又走了500km,依然还在塔克拉玛干;其次感受到新疆学子对知识的渴望和现在教育落后的现状,为我自己能为新疆的教育做一点点贡献感到骄傲;三是对我们国家发展增加了信心和勇气,因为新疆不仅有丰富的资源,也有广阔的发展潜力;最后是结识了新疆的老师和学生,浙江的援疆老师和干部,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在此也要感谢支持我援疆的家人和全体马院老师。”


胡曲


图片



上一条:我院日前赴安吉开展暑期专题研修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