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6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各党支部:

根据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几个问题的通知>的通知》(浙组通〔201864号)精神,现就做好直属单位各党支部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组织生活会主题

这次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担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为推进学校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认真落实各项任务

(一)突出重点组织学习。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党支部要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相互交流。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敢于担当负责,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通过深化学习,准确把握党中央要求,准确把握党章等规定,把党支部职责任务搞清楚,把合格党员标准搞清楚,打牢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基础。没有组织集中学习的,不得召开组织生活会。

(二)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对流动党员、家庭生活困难党员、身心健康存在问题的党员,以及受到纪律处分或者组织处置的党员等,党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要重点谈,表达组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针对思想实际给予帮助和引导。

(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党支部根据党员人数等实际情况,以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小组会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党员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并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要开展“六查六看”,查一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看一看有没有把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有没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有没有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有没有党员失联失管、有没有按期换届、有没有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等情况。党员要开展“三查三看”,查一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看一看有没有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有没有按期交纳党费、有没有参教信教和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情况。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据民主测评情况、党员日常表现,结合先锋指数、积分管理等情况,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评定等次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类,优秀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褒奖,上级党组织开展党内表彰一般应从中遴选。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进行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对党支部委员会的评议结果,作为上级党组织考核党支部的参考依据。

(五)扎实抓好整改提升。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委员会要制定整改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形成整改清单,并于3月底报党总支备案。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要对着问题去,落在具体实事上,实打实、可操作,定一条、做一条、兑现一条,不放空炮,不搞大而全。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各方面监督,强化跟踪问效。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整改第一责任人,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述职时,应报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抓好组织实施。党总支班子成员要到下属党支部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点评。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好职、带好头,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敢于坚持原则,把工作做细做实,切实保证质量。党总支结合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党支部“对标争先”考评工作,研究确定党支部星级等次。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315日前完成,具体开展情况总结和《党员民主评议情况汇总表》于320日前报送马镇杰处。联系人:马镇杰,联系电话:86633159

 

附件:1.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

      2.民主评议测评表

3.民主评议情况汇总表

 

                               直属单位党总支

                              2019226

 

 

 

 

 

 

 

 

 

 

 

 

附件1

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民族

 

 

学历

学位

 

入党时间

 

党内外

职务

 

 

所在党支部

 

 

(不可附页)

 

 

 

 

 

本人签名:                                

 

 

 

 

 

 

 

 

 

评议等次

优秀

 

合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

 

 

支部书记签名:                                

 

党总支(党委)意见

审定等次

优秀

 

合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

 

 

 

 

 

 

党总支(附院党委)负责人签名:

(盖章)

                                         





















注:本表一式两份(A4纸正反打印),党总支(附院党委)、党员个人档案各存一份。

 

附件2

民主评议测评表

 

所在党支部名称:                            时间:           

民主评议党员

党员姓名

总体评价

优秀

合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

 

 

 

 

 

 

 

 

 

 

 

 

 

 

 

 

 

 

 

 

 

 

 

 

 

 

 

 

 

 

民主评议党支部班子

党支部名称

总体评价

优秀

合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

 

 

 

 

 

对党支部班子及党员的意见建议

 

 

 

 

 

 

 

注:此表用于支部党员大会民主测评党员和党支部班子。请在评议选项相应栏中打“√”。

 

 

 

 

 

附件3

               党支部民主评议情况汇总表

 

党员数

民主评议党员结果(人数)

优秀

合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

不定等次

未参加评议

 

 

 

 

 

 

 

民主评议反映出的主要问题

 

评定为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党员的名单及党组织采取的相关措施

 

党支部意见

 

 

 

 

                                    党支部书记签名:

                               (盖章)

       

 

上一条:关于开展浙江中医药大学直属单位党总支“对标争先”考评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