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守初心、担使命,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27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1026日,由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组牵头、浙江中医药大学主办的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经验交流暨第五届教学协作会议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全国23所高等中医药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政课负责人和教师代表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浙江省省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室副主任梁贵,浙江省教育厅宣教处副处长吕明再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代表承办单位致辞。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苏娅教授代表协作组致辞。会议开幕式由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华主持。

杨华院长首先代表浙中医大马院全体同仁对各位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说各校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但还是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会,表明了大家对这次会议的支持和重视,这次会议就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践行。她说“初心使命教育如火如荼,建设经验交流恰逢其时”,在座的都是马院老师,都是马家人,都信马,理所应当“在马学马护马脚踏实地,言马信马传马矢志不移”。

陈刚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莅临大会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今年是学校建校60周年,长期以来,学校思政理论课的教学工作为立德树人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马院今后能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素养;二是推动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教学质量;三是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提升保障水平。

梁贵肯定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成绩,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他分享了浙江省高校学生高度认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追随,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的喜人现状。他指明医生在具备职业道德,职业技能之外,更要拥有人文关怀,中医更是如此,希望广大中医药院校要尤其重视学生思想教育。

吕明再首先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以及对全国中医药院校的马院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省高等教育和思政课展开的相关情况,表明了我省对高校思政课改革的重视,并提出了我省发展高校思政教育的三个计划:1.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质量提升计划;2;思政教师的素质提升计划;3. 思政课教学效果提升计划。鼓励大家抓住时代契机,加强交流,共创我国思政教育改革新篇章。

周苏娅教授表示教学协作会的举办让各位马院老师对全国中医药院校思政课教育的成果和意义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她表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建议,全国中医药院校思政课教育工作定会越来越好。

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作《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的主题报告。他在讲座中首先畅谈了今年318日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心得体会,一要正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定位高度;二要更加理直气壮地增强办好思政课事业的自信心;三要打造一支合格过硬、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思政队伍;四要找准教学短板、务实推进思政课的改革与创新;五是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他表示,思政教育是一份事业、一种追求,是当代思政教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讲政治到位、讲科学到位、讲故事到位,对待教学工作更要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学会运用系统思维,打开思政课的格局,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着力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会议进行了“精彩一课”教学展示并开展分组研讨交流,在分组交流中,与会代表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就“守初心、担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历程、新中国70周年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主要经验、中医药文化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的相关实践研究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

最后,大会对“精彩一课”获奖教师和大会优秀论文作者进行表彰,并进行了会议总结和会旗交接仪式。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砥砺奋进,不断在改进中加强和创新,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经验弥足珍贵。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如何更好地结合中医药院校特点,把思政课办出特色、办成精品、形成品牌,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更是中医药院校“马院人”的时代课题。

据悉,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协作组是联系、组织和推动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学术性、协作性、非营利性的组织。该协作组旨在搭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课程建设和交流平台,加强师资队伍培养,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研究水平,构建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机制。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集体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

关闭